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筑牢风险防护“铜墙铁壁”,护航皖美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2-08-10 11:02:58

宛新平.gif

  近日,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会议,听取关于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对外工作等方面重大风险情况,研究部署防范化解工作。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所有工作的前提都是要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对于风险挑战,如何看、怎么办?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项任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从根本上说,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发展大局。重视安全,怎样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谋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砥砺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拉高工作标杆,树立雄心壮志,勠力同心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奏响了实干兴皖的最强音、主旋律。在发展的过程中,须更加自觉坚持“一盘棋”“一股绳”“一张网”,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可持续的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尤其要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将风险挑战排查好、化解好、落实好。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从这个意义上说,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亦是当前面临的重点任务。不论是面对“黑天鹅”,还是应对“灰犀牛”,既需要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亦要求“眼睛瞪得大大的”,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敢于较真碰硬、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不断磨砺意志、增强本领、百炼成钢,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

  无论是制定政策举措,还是解决矛盾难题,都要树立底线思维,辩证认清形势环境,遵循客观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防风险时时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从更大的视野看,防范风险挑战,拧成“一股绳”,察变之法要精当,化解之道要精准,压实之责要扛稳,深刻理解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严峻形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透过现象看本质,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防范风险挑战,拧成“一股绳”,要善于从全局性、系统性角度增强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分步骤分领域开展全面严密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及时清零,把问题和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紧盯关键人、防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依法依规研判处置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抓落实的前提是压紧压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链条,一竿子插到底,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经常性开展模拟推演和实战演练,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够科学专业、有力有效处置到位。

  展望前路,既有无限风光,亦有乱云飞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织密织牢风险防范之网,筑牢护航皖美发展的“铜墙铁壁”,就一定能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场硬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