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时时放心不下”,方能“事事放心得下”

时间:2022-07-04 16:40:57

宛新平.gif

  时光飞逝,2022年上半年已经收官。

  拥抱梦想、逐梦蓝图,强力奏响江淮大地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是当下的主旨所在,成绩单如何?问题怎么解决?下一步怎么推进?

  7月2日,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见人见事见问题,用40张PPT全面展示省辖市二季度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工作结果,集中通报省直单位二季度部门履职、信访事项、企业诉求办理等工作情况,通过晾晒成绩单,工作好在哪、问题出在哪,一清二楚、一目了然,形成倒逼推进、思维迭代的氛围。

  说成绩、讲问题、列现象,专项评议,及时调度……

  会议形式耳目一新,会议内容实实在在,会议主旨直奔主题,点点滴滴让群众眼前一亮,释放出鼓舞担当、潮涌江淮、奋楫争先的鲜明信号!

  抓防疫、稳经济、求发展,是“露露脸”还是“红红脸”?是有为有力还是不尽如人意?而总结,是为了更加精准谋划,梳理,则是为了更加深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主心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工作要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而不能蜻蜓点水,把说了当做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如何把形势看得更透彻,如何稳住经济大盘、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生问题、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如何精准有力统筹好当前各项纷繁复杂的工作,面对这些任务,就应当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

  惟奋斗者进,惟担当者强。从根本上说,“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敬业之心、敬畏之心、敬重之心和奋斗姿态,理应从内心牢牢守住。“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须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努力把各项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

  “时时放心不下”,“虚、躲、冷、粗、假”顽疾要不得。具体地说,“虚”就是出工不出力,坐诊不号脉,嘴里说着“市场化”,骨子里还是“官本位”。“躲”,就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新官不理旧账,习惯击鼓传花。“冷”,就是得了冷漠症,不能将心比心,不会换位思考。“粗”,就是决策缺乏论证,政策朝令夕改,损害政府形象。“假”,就是统计加估计,玩数字游戏,搞弄虚作假。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虚、躲、冷、粗、假”五个字,概括出当前个别干部作风中的顽瘴痼疾。比如,惠企政策迟迟不兑现,业主多次反映小区违建无果,对待群众诉求还有推诿扯皮现象……虽是个别,亦应警惕。

  因此,在抓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诸多工作中,要时刻对照,多问问自己,有没有这些顽瘴痼疾,有没有将“时时放心不下”放在心底,有没有真正动起来、紧起来、快起来,工作有没有呈现新面貌、新变化,营商环境口碑是否更好,群众满意度是否更高,抓发展、争进位劲头是否更足。

  “时时放心不下”,方能“事事放心得下”。透过现象看本质,作风问题背后是政绩观问题,就是有没有正确的政绩观。对领导干部来说,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高效发力,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增强抓具体、抓到底、抓到问题解决的韧性和狠劲。

  一方面,要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绩,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长远的潜绩,杜绝急功近利的短视心态。譬如,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要保持奋力进取态势,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加强政策供给,全力纾困解难。同时也聚焦教育医疗补短板、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务实功求实效,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另一方面,要倡导真抓务实的鲜明导向,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上不负责任、误导决策,对下自欺欺人、贻误发展的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时时放心不下”彰显情怀、初心和作风,意味着既能啃得动“硬骨头”,又能做好最细的“绣花功”,只要踏踏实实、真心真意办好每一件实事,就一定能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奏响皖美发展新乐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