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穿上创新“跑鞋”,跑出“弯道超车”新节拍

时间:2022-06-07 16:20:09

宛新平.gif

  发展靠创新,竞争靠创新。创新是驱动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两次都对创新念兹在兹、殷切嘱托。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创新馆。两次考察,都详细察看了科技成果、询问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之重,不言而喻;党中央对安徽创新发展寄予的厚望,持续拔高。

  “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安徽牢记在心,全省以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潮涌江淮,创新奔腾。践行嘱托十年间,安徽把创新作为一项“栽树工程”深耕不辍,全方位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推动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6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对安徽科技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报道。透过累累科技硕果,既见闪亮的创新“面子”,更见殷实的创新“里子”。以省会城市合肥为例,目前合肥市拥有138名院士,200多万各类人才,为创新插上“人才翅膀”。合肥一路高歌,驶入一条“越跑越稳、越跑越快”的创新赛道。省会辐射全省,10年来,安徽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细数江淮的创新“家底”,重大创新成果接连涌现。从“九章”量子计算机到“质子刀”“量子显微镜”高精尖,一个接一个的科研“利器”在江淮拔地而起;从长鑫存储、京东方、科大讯飞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参与“嫦娥”“墨子”“天问”“奋斗者号”等“大国重器”研发的“独角兽”企业勇立潮头……安徽创新“家底”日益雄厚,创新实力与日见长。值得称道的是,去年,安徽在关键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8项制造业揭榜攻关项目上成功打破国外垄断。

  无疑,穿上创新这双“跑鞋”,安徽如今不仅跑出属于自己的“加速度”,更一步一个脚印迈出了自己独特的“新节拍”。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上月底,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光明日报》发文,细谈深谈的就是科技创新。其中,有很多“妙喻”令人影响深刻。比如,在谋划如何缩短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路径和周期时,形象强调要推进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在引领科技主攻方向时,指出要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助力国家甩掉“卡脖子”的手;在布局制度基础建设时,明确要实行“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制度……无论是鼓励“沿途下蛋”,还是立志甩掉“卡脖子”的手,都显现出安徽以创新谋发展的鲜明性格特色。奔赴未来,点燃创新引擎,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科技创新是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科技成果只有产业化,才能发挥最大经济效用。换言之,只有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才能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这也正是省委书记妙喻科技研发“沿途下蛋”的用意所在。

  放眼望去,安徽的科技创新布局犹如一盘“眼观八步、步步为营”的大棋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当仁不让,高校院所支撑紧跟其后,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发力,呈现出“车马炮各展所长,通力下好创新‘一盘棋’”的崭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导向市场,把“关键变量”变成“最大增量”,安徽一番布局可谓别出心裁。

  当然,强调科技向产业化加速,并非是一眼只盯着经济,更不能顾此失彼。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产业要跟上,基础研发更要实了又实、深了更深。树高千尺必有根,水流万里必有其源。创新发展,归根到底还要靠基础研发、创新策源。这也是为何安徽一手放大市场眼光抓科技产业,一手紧盯基础、练强“内功”不松劲的深层用意。立足2025年,全省上下正瞄准“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创新型省份”踔厉奋发、一往无前。

  锚定目标,路致远方。靠“创新”起家的安徽,必然要依赖创新“发家”。科技事业蓝图已经绘就。全省上下当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创新、谋发展,求突破、立新高。既要练好“市场功”,又增强“基本功”,推动“市场+研发”珠联璧合、双轮驱动,赋能安徽在创新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现代化美好安徽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