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亩均论英雄”,寸土生寸金

时间:2021-11-04 10:18:16

宛新平.gif

  11月3日,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出台的一些情况。《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安徽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近年来,安徽省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规模、速度、质效全面提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仍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转型升级发展不快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经验,推广马鞍山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以“亩均论英雄”,建立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亩产”本是农业术语,这一概念被引入到工业是为了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亩均论英雄”改革源起浙江,我省马鞍山、宣城等市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亩均论英雄”跳出“数量论英雄”的发展思维,不再简单以规模和产值为标准,而是既要算企业的投资账、产出账、税收账,也要统筹考虑企业对土地的利用强度、对环境的污染排放。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着力构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让寸土生寸金,力争用更少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支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以“亩均论英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创新是提升亩产效益的根本动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重视用最少的土地引进国内外最多最优的资金、大项目好项目、技术和人才,又要重视存量经济的转型升级、质效提升。实施以提高亩均税收为核心的存量经济转型升级,既要引导既有企业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又要淘汰“低散乱污”企业,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发展,用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亩均论英雄”,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亩均效益评价不再由规模指标简单判定,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强化亩均产出与效益,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坚持以质量效益为标准的“亩均标尺”,将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风向标”。亩均效益评价决定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坚决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陈旧思维,而要通过严格标准将真正优质的大项目、好项目选出来、引进来、留下来。

  亩均论英雄,效益出好汉。我们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让这只展翅翱翔的“俊鸟”吃的更少、产蛋更多、飞得更高,努力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