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芜湖“畅聊早餐会”清新政风扑面来

时间:2021-09-10 16:28:17

宛新平.gif

  9月8日,《解放日报》“长三角周刊”推出专版,聚焦“芜湖畅聊早餐会”。早餐会开始于今年3月底,最初是作为芜湖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的一项创新举措。搞了几场后效果不错,于是干脆向全社会开放,邀请更多不同群体代表来吃早餐。目前,“芜湖畅聊早餐会”已开通微信公号,人人可以报名,大家都能留言。

  现如今,早餐会已成为芜湖市民津津乐道的事儿。网民们觉得能和市领导一起吃早餐,新鲜而时尚,给力且过瘾。有人在公众号留言:“大家有好点子可以在这个平台建言献策,一经采纳,可以免费去铁山宾馆体验网红早餐。”

  无疑,“芜湖畅聊早餐会”在安徽政坛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作为沿江城市、水陆码头,芜湖商业发育较早,明清时期即已誉满天下。改革开放以来,又因地理位置靠近江浙,得风气之先,创新一直是城市的鲜明特色。在安徽经济版图中,除省会合肥之外,芜湖一直地位显赫。近年来,国内外许多著名大企业纷纷落户芜湖,如何为这些企业做好服务,就成为芜湖官员们的首要功课,与此相关的创新举措一直层出不穷。

  早餐会之所以受欢迎,首先在于形式新颖。以往的政商沟通,大多以会议方式进行,诸如座谈会、恳谈会、协调会……既然是会,发言就会有主次,宾主就会有区分,说话就会有“腔调”,心理也就会有距离。现在换了一个对话背景,气场、语态都发生了改变,心境心情自然也大不一样,反而更容易敞开心扉、打开天窗,说出真情实感,奉献真知灼见。

  早餐会之所以受热捧,还在于聊天者身份的鸿沟被抹平。无论在哪一个城市,市委市政府领导都是有一定身份的。然后又因工作繁忙,一般平头百姓见到都难,遑论零距离接触。现在有了共进早餐的机会,一样的食客身份,一样的碗筷杯勺,聊天就能聊到一块去,说话内容就能有所突破。

  当然,早餐会之所以让人叫好,还在于其精心设计。书记市长之所以亲自布局早餐,思思念念的当然还是要有利于芜湖的改革与发展。参与早餐的市民,无论是涉及芜湖核心产业的企业主,还是有“民间意见领袖”之称的网红,都是精挑细选之后才受到邀请。他们有备而来,说话有的放矢。他们的意见也会被详细记录整理,留待市委市政府认真处理。

  眼下,安徽省在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之后,正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双招双引”已然成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怎样不让这项工作停留在号召上、规划上,就必须注重工作的实效性、创新性。对待项目、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在服务速度上更快一点,在服务态度上更好一点,在服务距离上更近一点,应该就隐藏在每一次“畅聊早餐会”之中。但愿这样的政坛新风越来越多,越来越清香四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