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书写“皖”美创新的崭新篇章

时间:2021-05-08 15:16:47

宛新平.gif

  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487件,线上交易节直播销售1.4亿元,云签约项目金额282亿元……近日,由安徽省政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成绩亮眼。这场前沿科技人才汇聚、高新科技企业云集的盛会,在江淮大地掀起一阵盛大的科创浪潮,正激励科技界、产业界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加紧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实践证明,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和先机,就必须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创新体系,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科技创新是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获批布局,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正式开通试运行,托卡马克等“3+4+N”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初步形成、数量居全国前列......“十三五”以来,安徽省不断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在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的征程中,一路向上、奋勇争先,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新,企业既是“主体”又是“主力”。以宝武马钢、铜陵有色为代表的“铜墙铁壁”挺起安徽制造业脊梁;以京东方、维信诺为代表的“芯屏器合”领跑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更多支持企业承担科研任务,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绩效,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才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展望“十四五”,安徽省要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努力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更大作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