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建设“美丽中部”,安徽以四条廊道挺起“绿脊梁”

时间:2021-04-25 15:23:46

  “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六个着力”之一。中部六省,都承担着“美丽中部”建设的重任。安徽作为中部重要一员,“美丽中部”自然离不开“江淮绿”来增色添彩。

  瞄准“美丽中部”目标,安徽以四条生态廊道挺起“绿脊梁”。近日,安徽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意见》,要求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加快构筑江淮大地更加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为全省绿色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四条江河,是安徽的重要“生态家底”,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生态资源,直接关系着江淮绿色崛起,决定着“美丽中部”的成色与质量。“十四五”一起步,安徽便酝酿以四条生态廊道定义“美丽中部”,并以制度机制力量开启新一轮“绿色行动”,蕴含其中的智“徽”和远见可见一斑。

  “美丽中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既需要经济意义上的出众表现,同时还要有生态领域的崛起赋能。或者说,绿色发展是大前提,中部崛起,不仅是经济层面的崛起,还必须是绿色的崛起,绿色无疑是各领域发展秉轴持钧的关键。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绿色摆在顶层谋篇的重要案头来部署,分“两步走”擘画出未来5年生态廊道的精彩蓝图,绿色“指挥棒”功能进一步凸显。

  简单梳理发现,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四条生态廊道建设循序渐进,逐步铺展——2023年以前,主要是植树造林,即对廊道两侧15公里范围内增添植被,形成生态廊道的基本“骨架”;2025年以前,廊道规模要持续扩容,对江河沿线有条件的城镇、乡村进行绿化改造,基本形成“人在画中游”廊道意境。可以说,两步走,步步为营,既有对增绿面积的量化,又有对森林质量的把控。

  打造“美丽中部”,安徽有思路,更见行动。江淮挺起“绿脊梁”,四条生态廊道跃然纸上,这样的远见卓识和智慧视野其实与全省一直以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是一脉相承的,是新阶段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

  拉伸观察的时间轴,安徽的生态成就点亮绿色未来,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数据客观记录着江淮绿色成就,标注着安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全省106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4%,其中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9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数”看安徽生态硕果,基础实,有条件。新阶段乘势而上开启生态廊道建设,安徽可谓“时”“势”兼备,“美好安徽”与“美丽中部”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然而,答好“美丽中部”建设这道综合题,是一项持久功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点,从安徽四条生态廊道建设“五年规划”中就能体悟一二。打开视野来看,生态廊道建设包罗万象,不只是绿色的增加,还包括发展理念、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发展方式的改进等等。

  走好未来路,要以绿色“不变”应发展“万变”。全省上下要始终把握好关键,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江淮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举全省之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向东流,呵护好大江小河,实施好增绿行动,让绿色成为“美好安徽”的最亮底色,成为“美丽中部”的安徽名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