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攥紧合作拳头,迸发长三角新活力

时间:2021-04-23 11:20:12

宛新平.gif

  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萍。谷雨已过,万物加速生长。

  这一周,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出省考察,行程密集,四天时间一连辗转上海、浙江、江苏三地,与长三角地区省市密切互动,接连召开了沪皖、浙皖、苏皖3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老朋友”共叙情谊,谋划发展大计。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每一步履,于全局、后势至关重要。起步新征程关键时期,安徽党政主要领导率团外出考察,首选长三角地区,释放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明确信号。作为长三角“后来者”,安徽加快融入“一体化”,以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给安徽的重要“考题”。答好这道题,必须以更密切的顶层互动、更紧密的政策沟通、更畅达的互联互通、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来求解。

  合作之手越牵越紧,友谊之路越走越宽。我们注意到,这些年来,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出省考察调研、洽谈合作成为常态,特别是在长三角地区留下了密集的足迹。不论是“组团”的集体行动,还是日常的交流互访,始终绕不开一个话题,那就是“合作共赢”——2019年,安徽省党政代表团赴沪浙苏学习考察,在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时隔2年,2021年安徽省党政代表团再次来到沪苏浙“同学”家,对生态建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生产制造、开放发展等聊得深、看得细,新的合作场景在顶层互动中精彩孕育。

  长三角地区,合作“一张网”,沪苏皖浙聚力释放出无尽的前进势能。在此次党政集体出省考察中,安徽代表团首站来到上海,首先来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首站之地、首选场所,省委书记李锦斌深情留下了四个字——“学习借鉴”。李锦斌强调,示范区突出生态基底、文化底蕴,为我们树立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标杆、推动一体化发展的典范,要学习借鉴示范区规划建设经验尤其是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思想理念、制度规则、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对接。不管是从首站看生态的角度来观察,还是从学习先进的视野来体悟,安徽观时代大势、紧跟时代步伐的施政用意显而易见。

  从上海考察起点看出,不论在浙江宁波舟山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创业大街,还是在江苏中关村高新区、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市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学习借鉴、合作对接、愿景展望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安徽既学习取经,又观察市场,寻找合作点、共鸣点,蕴含了“扬皖所长、优势互补、补链强链”的施策和用意。四天三地,行程满满、内容丰富,沪苏皖浙在一拍即合中正锻造着新的发展潜能。

  打开思路,合作泉涌。长三角各省市,特色鲜明、优势各异,只要攥紧合作的“拳头”,就会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力量。上海创新、开放优势显著,“苏大强”生产制造优势明显,浙江经济元素丰富,供应链产业链密布,而安徽科技实力雄厚,基础设施坚实……机遇就在“强强联合”中不断孕育和创造。很明显,在此次安徽党政代表团的学习考察和项目对接中,安徽既看到“同学”的长处,又展示自己的强项,在顶层深度交流互动中擦出了合作的“火花”,种下了合作的“种子”,让“一体化”的拳头握得更紧、更具力量。

  学先进,抓对接,促一体。“十四五”一开局,长三角便迈出坚实一步。观未来,把合作远景化为触手可及的实景,还需要相关省市紧盯目标、细化措施、落地落实,既牵手,又迈步、向前进。如此,长三角的精彩未来就在脚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