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追思英烈 砥砺前行

时间:2021-04-05 10:53:52

W020200421387798341208.gif


  “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缅怀先烈 追寻初心”“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祭奠革命先烈”……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安徽各地积极践行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祭祀活动,向革命先烈致以深切缅怀。

  清明节,是我国祭祖扫墓、追念先贤的传统节日。我们在为亲人扫墓、祭祖的同时,也不会忘记无数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回望历史,无数英雄为守护国家利益,舍小家为大家,不惜流血献身。进入新时代,许许多多“最可爱的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将自己的名字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从“为了新中国,冲啊”,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从革命战争到脱贫攻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从不缺少愿为革命理想奉献生命的英雄志士。无论处于何种境遇,先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都犹如长风出谷、雷霆万钧,迸发出摧枯拉朽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杨靖宇、雷锋、黄文秀、陈红军……他们的名字和功绩、他们的牺牲与付出,我们永远记得、时刻铭记。从抗战纪念日到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的相继设立,到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再到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实施,弘扬英烈精神、崇尚人民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在皖北烈士陵园、在中共皖南特区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在学校、在公园、在广场,人们通过敬献花篮、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擦拭碑林、聆听先烈事迹等方式,接受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表达对英烈的敬爱之情,在家国同祭中传承英雄精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我们这一代人,更需要把英雄精神熔铸于我们的灵魂之中,以英雄之气魄努力奋斗。硝烟已逝,精神永存。先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滋养我们成长的精神养料,更是激励和引领我们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英雄的追思,不应只停留在清明节的仪式感中,更要内化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百姓,不仅要在清明节祭英烈,缅怀他们的感人事迹,更需要把英烈精神融于血脉、注入灵魂,永葆英雄气魄,矢志拼搏奋斗,努力在新时代成就一番新的英雄事业,让英雄精神永垂不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