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1-03-05 16: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新型智慧城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径,已经成为现阶段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核心载体。”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接受采访时说,要进一步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常思大局,其去有向;常观大势,其为有力。”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各行各业之中,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关键,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需求的重要抓手。

  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如今已广泛应用于各大城市之中,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在去年,安徽省首个“城市超脑”项目在铜陵发布,意味着智慧城市建设将会跑出新一轮的“加速度”。通过汇聚城市现实和历史、时间和空间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学习行业知识,发掘数据关联关系,对城市进行系统性理解、即时分析和模拟仿真,进而促进城市的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社会管理精细有序、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高效运行。“城市超脑”项目的发布,意味着安徽省也将全方位建设“智慧城市”,进一步释放城市管理效能,从而解决大城市所面临的资源分配不均、信息传输不及时、道路拥堵等顽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站位全局谋划地域发展,又以地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这也是推动建设“智慧城市”的初衷。当前,多地都探索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先进经验,为全国建设智慧城市夯实了基础。去年以来,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云战疫”“健康码”“云监工”等成为疫情防控的“利器”,对加强城市全方位监管,提升公共部门服务质量有诸多益处。但是,条块分割、“信息孤岛”、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也被充分暴露出来。因此,要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建设更加高效的智慧城市。

  建设“智慧城市”,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同步推进。另一方面,要推动“城市大脑”等城市数字化运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交通、商务、教育、医疗等具体城市场景的结合,优化对城市整体运行状况的精准把控、科学分析、整体研判和协同指挥。同时,打破城市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数据全面共享,将城市治理效能彻底释放出来,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展望未来,全面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关系着未来城市的治理水平,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含金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必定能够让亿万中国同胞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让我们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去谱写中国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