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江淮力量

时间:2021-01-29 10:05:28

宛新平.gif

  神圣的时刻,续写不平凡的历史序章。

  1月28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合肥隆重开幕。7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成就激励人心,蓝图催人奋进。关系全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省人大会议在总结历史成就的同时,更瞄准未来,绘就蓝图,激励全省上下接好历史接力棒,跑好“皖美”发展新一程。一组数据,引人关注。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这一数据,与去年3.9%的增速相比,翻一番还要多,传递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发展劲头和前进动能。

  瞄准靶心,方可有的放矢。GDP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年度增长率则反映着一年来一个地方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制定GDP增长率,不仅要看经济基础盘子的稳定性,更要看供应链产业链、重大项目投资、消费、外贸等多领域经济状况。因此,合理的增长目标,对于引领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实际操作中,既不能随意拔高,脱离实际,也不能简单降低,影响士气。

  安徽提出GDP增长8%的崭新奋斗目标,蕴含着科学决策、量力而行的理性,同时更展现出全力以赴拉满弓的冲劲。

  客观来看,全省经济基础盘子稳定有力。去年,翻越疫考、汛考“万重山”,江淮经济仍以3.9%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在中部增速最快。更值得一提的是,省会城市合肥一举冲进“万亿元俱乐部”,成为全省经济的强劲动力引擎。进一步讲,全省经济不仅有“量”的积累,更有“质”的跃升。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经济广泛培育;到自贸试验区崭新落户、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放型经济再添新翼;再到“高精尖”“芯屏器合”名片驰名海内外……安徽的经济后劲“芝麻开花节节高”。

  总的来说,“稳”依然是江淮经济的基本面,是全省作出增速8%新目标的底气所在。有了“稳”的基础,自然要培育“进”的姿态,谋求更大的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全年经济工作定调,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政府工作报告确立新的更高奋斗目标,既与中央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又立足省情、实情,与全省确立的“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一脉相承、有机统一。

  看冲劲,8%不仅是一个数字概念的描述,而是意味着全省各地方、各行业领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更艰辛的过程。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全球还处于疫情大流行的关键时期,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开放水平较高的安徽外贸等经济影响不可谓不重。全省经济实现8%的增长目标,惟有实干苦干勤干巧干,把目标变成行动,把蓝图化为现实。

  目标牵引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再大的风浪也不会击退善于斗争的江淮人民。前进的征程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鼓舞的,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机遇和挑战并存,惟有百倍努力才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

  眺望未来,幸福可期。每一个勤劳奋斗的江淮儿女,你的辛苦努力、全力以赴,定能凝聚成磅礴力量,构筑起江淮经济巍巍大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