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从“二胖”到“霸都”的“崛起”之路

时间:2021-01-24 12:55:21

宛新平.gif

  这两天,合肥人的朋友圈都被一条消息刷屏了。2021年1月20日,合肥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宣布:“半年负转正、全年过万亿”的奋斗目标成功实现!合肥正式进入万亿GDP俱乐部!此前不久,曾有媒体急不可耐的提早“爆料”而引发“围观”,而今“官宣”发布,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

  进入新一年,国内多城市陆续公布了上一年的经济发展“成绩单”,这其中GDP总量过万亿成为备受关注的数据。所谓“万亿俱乐部”,指的是中国大陆全年GDP达到或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在经济数据中,“GDP过万亿元”是一个重要指标,体现了一个城市具备相当的经济综合实力,具备了较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近年来,合肥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千亿台阶,财政收入连跨四个百亿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及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充分展示了实力和能力。

  迈入“万亿俱乐部”,表明一个地方的发展将跨上新台阶。同时,也表明我国经济整体实力提升,区域发展和经济重镇的分布将更为均衡。让我们透过一串串数据,解码这座新晋万亿之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左右;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5.6%,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51%,发展势头强劲;新增上市公司12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家、位居省会第一;105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政务环境位列全国第三;中欧班列开行568列、净增200列,位居全国第八。这些数字,让我们真切地意识到,如今的合肥“霸气”侧漏,已经从那个存在感不高的“二胖”成为重塑长三角格局的“霸都”。

  突破万亿是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对于合肥经济而言,既要力争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力争质的稳步提升,过万亿固然重要,发展要高质量才最为关键。回顾2019,合肥经济总量攀升到9409.4亿元,2020年过万亿仿佛就在眼前,几代人的努力、几代人的梦想似乎近在眼前、触手可及。但是,突然其来的大疫、来势汹汹的大汛,耽搁了太多时间,让破万亿这“临门一脚”悬念丛生,让原本轻松就可以作答的试卷,增加了难度极大的附加题、必答题。可谓“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合肥最终考出的“万亿”成绩,是全市上下毅然勇往直前以赴之、胼手胝足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的结果,是在与疫情和洪水搏战的惊涛骇浪中,硬是开着顶风船取得的,这个“万亿”殊为不易、尤为可贵。

  轻舟已过万重山,重整行装再出发。冲破万亿的合肥,走过的是一条惊涛骇浪、惊天壮举之路,是一条披坚执锐、披荆斩棘之路,是一条开拓创新、开路先锋之路。站在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跑线上,合肥未来可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