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宛新平:守初心,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2020
15:57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陈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4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安徽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意味深长的一席话,像一道光,照进了老区人民的心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一代代中国人民奋斗幸福美好生活的希冀,浓缩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和情怀。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工作,首站就到六安金寨老区,念兹在兹的是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关心关注的是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殷殷嘱托的是“不能忘了老区”。

  老区贫困根子深,致贫原因复杂,自然禀赋弱,劳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硬骨头”。啃下“硬骨头”,攻克“硬堡垒”,带动老区人民脱贫攻坚齐步走、奔向小康不掉队,既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和质量的“度量衡”。从党中央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重点抓、重点推,到各地方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尽锐出战、重点布阵,再到老区人民传承和弘扬好红色革命基因,战天斗地战贫困,上下一心、握指成拳,在红色土地奏响了一曲曲改变命运、迈向全面小康的壮丽凯歌。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也是客观的见证者。“这一切,四年前,做梦也不曾想过”。昔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的大湾村,如今发生了巨变,乡亲们住进了楼房、吃上了旅游饭,不仅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老汪搬到了新家,看病就医基本不用掏钱;农家小院主人陈泽申在村里谋到了工作,孙子也已经大学毕业在省城找到了工作……今日之大湾村,变的是老乡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孜孜追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注解着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从革命战争年代一路走来,老区人民为革命大业作出了卓绝贡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老区人民养育了我们,今日我们奉您幸福生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忘了老区”的郑重嘱托,安徽在统筹抓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把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强调重精准、奔小康、促振兴,矢志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从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老区脱贫工作挂牌督战,到地方亮真招出实招,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再具体到大湾村贫困户户均扶持措施达7个以上,开发公益岗位近百个……葆有一股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砥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包括大湾村在内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捷报频传,民生幸福奔涌流淌。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不断开拓奋进。革命老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脱贫攻坚故事、大湾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扶贫火热场景,进一步启示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要坚守初心不变、目标不改,驰而不息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在脱贫攻坚冲刺关头,接续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以落子有声的行动激发万众一心奔小康的奋进伟力,锲而不舍、真抓实干,驰而不息、砥砺奋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日子。

分割线.gif

点击图片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