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让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时间:2020-09-08 08:46:11



  日前,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发出通知,部署我省“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全面上线运行。通过服务地图,可快捷获知社保、公积金、住房、医疗、交通、税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去哪办”“怎么办”“就近办”等关键信息,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便利。

  新生事物带来新鲜能量,在互联网时代,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让老百姓尝到了现代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同样,在政务服务方面,我省也迈出一大步,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智慧政府新路径。尤其是推出“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让政务服务“去哪办”“怎么办”一图搞定,不仅提高了效率,更是打通了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这对百姓来说,是利好消息,我们为之点赞!

  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只进一扇门”到“最多跑一次”,从“去哪办”到“怎么办”再到“就近办”,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关键,这些都是政务服务依托大数据给群众带来的新鲜方便体验。“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在全国率先上线,依托“皖事通办”平台运行,汇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服务事项、政务数据等各方资源,融合政务服务大厅内外办事场景和各类自助终端,既能精准识别办事需求、智能推荐最佳办理方式,又能直观展现地理位置、智能导航最优办事路线,让群众享受全天候、多领域、多渠道的“随时办”服务。

  服务好不好,群众拥有最终发言权。政务服务是政府部门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公共服务,目前服务地图关联全省2万多个服务场所,涵盖社保、公积金、住房、医疗、交通、税务等各类服务事项的查询与办理功能,增强了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折射出智慧政府“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理念和实践,让服务更实在、群众更满意。

  从大背景看,“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是为民服务创新之举,也是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智慧化提供了强大动力,主旨是让政务服务拥抱现代科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更加具有时代感,从过去强调政府审批到现在彰显回应企业和百姓需求,这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察禁非法等等,使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从根本上说,服务地图全面上线运行,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标志着我省智慧政务建设迈上新台阶,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这将有利于促进在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双轮驱动下,创响安徽“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与获得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