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闲置农宅” 为“皖”美乡村增光添彩

时间:2020-09-01 10:36:19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茶林环抱,满目苍翠,一栋一栋错落有致的民宿掩映其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享受乡村旅游的恬静和安逸。该镇因地制宜,依托茶产业的优势,盘活农村闲置住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带动乡村旅游,为乡村发展增添活力。

  社会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走入城市,其中,相当一部分,更是从此定居城市,慢慢地,农村,也就成了他们现实层面的“老家”。而随着他们进入城市并定居城市,他们当初在农村的住宅,自然也就闲置起来,这一点,在广大农村地区,已经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

  这些农宅,多数是当年村民心血的结晶,特别是,在没有统一规划的前提下,许多农宅,都是自成一统,因而就其造型看,也是各显其美,称其为乡村的一道风景,也不为过。而一旦长期搁置,不仅其价值无法体现,从而造成直接而巨大的浪费,更会因为时间长久而质量严重受损。正是着眼于此,今年5月起,安徽省正式批复18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18个县(市、区)试点示范实施方案将强化指导服务,注重示范带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入“三农”,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变“死资产”为“活资产”,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而在落实的过程当中,将闲置农宅改造成特色民宿,确实是富有借鉴意义的创举。这是因为,我们在看到大量农村民众进入城市的同时,也应该发现另一个现象,即,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与生活理念的变化,乡村旅游也日益受到城市居民的重视。同时,乡愁也越来越深入人心,特别引起城市居民的共鸣。而回归乡村,则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最为直接,可能也是最为有效的方式。这就为盘活闲置农宅,既提供了大好机遇,又蕴含着巨大商机。

  当然,这也需要各地乡村在盘活闲置农宅时,也必须因地制宜,并且统筹兼顾。盘活闲置农宅,将其改造为特色民宿,要美观舒适,更要保障安全。通过盘活闲置农宅,乡村旅游,一方面为广大城市游客准备了可赏美景、可口饭菜,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了宁静舒适而又安全的临时居住条件。玩得开心,吃得开心,住得也开心,乡村旅游的火爆,自是指日可待。这也为我们在小康路上继续前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