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不失时机抢修复,牢牢托住“安全之底”

时间:2020-08-18 16:33:07


  入梅后的强降雨,造成安徽省多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当前,全省汛情基本趋稳,水毁工程修复和堵口复堤工作全面开展。记者8月16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启动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预计到明年汛前全面完成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任务。

  做好洪涝灾害后重建,是南方各地在水退后需要抓实抓紧的重点任务。安徽多地连续两月遭遇多轮强降雨,对水利工程、道路、农田、民房等造成较大破坏。水退人进,灾后重建和修缮工作要及时跟进,采取措施做好水利基础设施补强和加固,实施民生工程抢修等,切实把洪涝灾害对基本民生、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是直接而现实的。根据统计,今年汛期全省累计水毁水利工程设施46344处,包含堤防、护岸、水闸、塘坝、灌溉设施、水文测站等关键防洪设施。当前,江淮降雨持续下降,全省也迎来灾后重建的黄金时期。省内各地都要严格按照统一指挥,一手抓好汛情防范,一手抓好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堵口复堤,牢牢守住防洪安全底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经历过洪涝冲击的水利工程,正处于防洪的“薄弱期”,尽管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降水量持续在下降,但也要时刻提高警惕,8月份依然是降水的集中期。在各项防洪措施力度不减的同时,应牢牢把握时机,腾挪精力,把洪水冲坏的堤防、塘坝等基础设施加快修补起来,为守好全省安全发展站好岗、托住底,不留下任何一个“蚁穴”,堵牢堵好可能存在的一切风险源点。

  直面灾害,在洪水中挺起的是钢铁脊梁;重建家园,同样需要全力以赴、再战再胜。连日来,全省上下积极行动,安排专项资金,组织专门力量,不失时机地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全面启动堵口复堤和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把各项防范工作抢在前头,打好“主动仗”。

  此次安徽洪涝灾害受灾面积广,直接损失大,对水利设施的损坏也更为集中。对此,实施好灾后修复和重建,需要区分轻重缓急,坚持分类而治、梯次推进,牢牢把安全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上。对此,水利部门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生活、后生产,先应急、后长远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修复和治理,体现出忙而不乱、张弛有度的工作节奏,为省内各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指引了路径。

  好钢用在刀刃上,资金用在要害处。此次安徽安排大量资金投入到洪涝灾后重建当中,各系统各领域都要算好“精准”账,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需要处,持续放大财政杠杆的作用和力量。市、县、乡镇也应加大“自救”力量,在用好省专项资金的同时,也应科学合理安排好资金流,联动金融、信贷等机构协同做好重建资金保障,进一步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基层合力。

  水利修复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对包括实施防洪、农村饮水和灌溉等在内的重点工程应急修复都明确了时间表。各地都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得时间、赢得主动,坚决确保各项水毁水利修复工程期到必成,持续夯实全省安全发展的基础和根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