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下好创新“先手棋”,抢滩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0-08-13 10:50:57

  日前,安徽省统计局公布创新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全省创新发展总指数为104.8,比上年同期增长4.8%,较一季度指数93.8的前值提高11个百分点。经受住疫情冲击,全省创新发展主要指标快速回升,增强了全省经济运行的韧性和活力。

  如果把100作为评判创新发展指数前后比较的基础值,靠右则意味着创新发展总体提升,不足则反之。从数据观之,安徽上半年创新指数有升有落,特别是一季度回落到93.8,创下多年来新低。但将其置于一季度省内外集中精力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实则这一指数并不低,特别是与全省创新指数上扬显著的去年同期曲线相比,实际只是打了一个“趔趄”。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复苏加速推进,二季度江淮创新活力涌动,推动创新指数不仅超过去年同期,更是一举冲刺超越去年上半年4.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安徽创新主体不仅总体顶住了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反而呈现出越是逆势越上扬的冲刺姿态。可以说,创新发展为安徽对冲疫情影响发挥了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创新是安徽的基因。透过互联网发展的一隅,便可观测出安徽创新发展的全局。去年10月,《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报告从6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估。其中,在创新能力指数上,安徽挤进前十,位列全国第七。

  之所以选择以互联网“放大镜”观察安徽创新发展整体,是因为安徽在推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更广范围“触网”,以及借助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都走在了区域前列。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发展的基本功积累,不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防汛救灾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安徽科技”在多领域崭露头角。机器人喷洒消毒水、“天眼”实时监控人流、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无人机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等等,都让安徽在特殊时期的“智能+”优势进一步凸显。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无疑,创新是安徽在发展谋篇布局、施政施策过程中的重要抓手。全省上下创业基因的传承和发展,则离不开顶层力量的助推和发力。从集中精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提升科技竞争根本资本;到不失时机地抢抓“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全省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冲刺奔跑,都为创新驱动发展做足了功课,夯实了前进之基,同步引领带动其他领域搭上创新发展的“快车”,让创新的音符跃动江淮大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安徽发展的制胜法宝。最近有几项数据无不让安徽在国内赚足眼球——安徽9个特色小镇入围“中国特色小镇50强”榜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三;1至7月份全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2家,数量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9位。从“皖小镇”逆势突围,到“皖企”集群上市,都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和发力。

  站在创新发展的新“风口”上,安徽仍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竭尽所能为创新型产品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安徽制造”知名度,扩大“安徽创造”影响力,让更多创新型市场主体凭借产品和技术深耕市场,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新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