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乘势而上扩大战果,奋力交出“皖美”答卷

时间:2020-08-05 11:09:21

  8月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二季度经济全面回暖超出预期、上半年生产总值由负转正超出预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会议也同时指出,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必须乘势而上,扩大战果,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双胜利”。

  站在下半年全省经济稳步发展、重要经济领域奋力冲刺的关键“风口”上,安徽高规格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释放出把方向、定举措、抓落实的强烈信号。省委书记李锦斌审时度势,立足安徽、着眼全局,客观评价上半年江淮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以经济领域两个“超预期”,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三大攻坚战方面三个“重大成果”高度肯定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进一步为全省经济社会、民生民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坚持问题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是安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坚守的重要施政“方法论”。在此次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观大势、谋大局,对全省经济各系统各领域作出全方位部署的同时,讲话还贯穿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一针见血地指出全省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常态化做好应急处突工作、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面对一些容易发生重大风险的领域,不仅点问题,更出实招,指明前进方向和路径。全省上下都要认真领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铆足精力、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接过上半年经济“正增长”的“接力棒”,全力跑好江淮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半场”,将疫情、水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全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期兑现。

  认清形势,准确判断,方可有的放矢。今年以来,安徽与全国一样,经济领域遭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叠加进入6月以来,长江、淮河流域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对本就艰难复苏的江淮经济“雪上加霜”。但超预期的是,尽管在“疫情”“水情”的双重压力下,安徽经济依然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和活力,特别是在新兴市场领域、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消费市场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充分说明,安徽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固有力,在应对不确定性因素、克服困难挑战方面有着坚不可摧的基础底盘。

  越是取得成效,越要真抓实干,越要把稳前进的“舵盘”,在经济浪潮中搏击开创未来。正如省委常委会议强调的,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着力推动“抗疫情”与“战汛情”相结合。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当地何以将“抗疫情”与“战汛情”摆在前置条件来强调?仔细观察,发展“棋局”中无不蕴含着充满科学和哲学的“价值排序”。道理很简单,不论经济领域如何发展、怎样冲刺,如果疫情防控松了弦、汛情防范和救援不到位,再好的经济数据也无异于“空中楼阁”,少了稳固的基础支撑。因此,全省上下都应牢牢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战“疫情”,又防“汛情”,同时还要铆足力量抓经济、促增量,为“双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

  如何走好江淮经济“下半场”,省委常委会给出了顶层答案,不论是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还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企业新生态,抑或是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与合肥都市圈“同城化”建设,都已见清晰蓝图规划、精准路径设计。当务之急,便是要将这些部署要求抓落实、抓兑现。全省上下都应把问题想的再充分一些,把准备做的再扎实一些,不失时机、真真切切把省委常委会提出的“乘势而上、扩大战果”要求铭之于心、践之于行,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奋力交出“皖美”的江淮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