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从浓浓“烟火气”感受“负转正”强大活力

时间:2020-07-23 16:53:16


  罍街巷陌里追寻安徽味道、1912街区充盈异域风情、淮河路步行街彻夜灯火通明……袅袅人间烟火,正从大街小巷冉冉升起。在消费券、直播经济、外卖等数字化工具的助力下,合肥夜经济正不断升级,这些场景可谓是“烟火气浓浓,夜经济荣荣”的生动诠释。在后疫情时代,仅合肥就有30万小店拥抱数字化,夜经济迎来全方位升级——从最初灯光夜市的1.0时代,历经“美食、购物”兼备的2.0时代,来到了如今“数字化”全方位升级的3.0时代。

  近日,全省经济“半年报”正式公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17551.1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52.3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7126.2亿元,增长0.8%;第三产业增加值9272.6亿元,增长0.4%。
  增长0.7%,“负转正”!上半年安徽经济跃升、飘红、上扬、向好……蓬勃向上的增长曲线,“数”说着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尽显着江淮大地经济强势复苏的实力和韧劲,奏响了江淮儿女加满油、鼓足劲,一路向上的奋进之歌!
  小店经济做出消费大文章——浓浓“烟火气”,正是乘风破浪、经济活力彰显的一个重要缩影。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整体经济运行由降转增、稳步复苏,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积极变化显著增多,主要指标快速回升,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
  浓浓“烟火气”,最是暖人心。纵观全局,“云”端发力,是互联网的典型特征。互联网+消费,让夜经济擦出了耀眼的火花。不仅是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网红经济……越来越多的新业态走进寻常百姓家,迸发创业“新力量”,激活消费新市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浓浓“烟火气”的欣欣向荣,就是抓好“六稳”促进“六保”、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加速激活经济发展的另一种生动呈现。
  浓浓“烟火气”,见证强大活力。疫情要防控,经济要腾飞。从“发放消费券”到“直播带货”“消费扶贫”等等,云上消费是一种新业态,有点“潮”;数字经济是一种新形态,又非常“实”,可以释放消费潜能,助力产业升级。因此,让“云生活”充满人间“烟火味”,让小店拥抱数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不仅是时尚潮流、趋势所向,更是经济发展、民心所向。
  放眼江淮大地,奋力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止,从推进“六稳”到落实“六保”,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到招商引资接连落地,全省各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新兴产业如火如荼,市井巷陌烟火升腾,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紧锣密鼓的生产现场,展现出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图景”。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大考”面前,于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新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正是奋力交上高质量“半年报”的生动写照。
  从防“疫”到战“贫”,再到防“汛”——交出高质量答卷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要继续拿出奋斗之姿、决胜之姿,不仅要点亮更多的经济之光,还要为这浓浓“烟火气”再添“一把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