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阅”见美好未来“读”出富裕生活

时间:2020-07-06 14:36:24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近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留言“火了”。其实,如今不管是在城里,还是在乡下,阅读都不是一件难事。

  巩店镇是安徽利辛县的一个小镇,该镇就有农家书屋20个,每个农家书屋面积20多平方米,图书种类千余种,桌椅、书橱、管理员齐全。当地村民普遍反映,“阴雨天、没事时,来这里看看书挺好的”。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而且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倡导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连续7年将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提高国民阅读做了大量工作、增加巨大投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700多个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建立了区域的阅读节、阅读月,江苏、湖北、深圳等省市先后出台了地方全民阅读法规。特别是公共图书馆法的正式施行,让公共图书馆成为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惠民阅读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曾几何时,读书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农家书屋就像一阵和煦的春风,吹进了农村,吹进了田野,更吹进了乡亲们的心间。针对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自2007年起启动了农家书屋工程,如今,“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成为新时代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与此同时,旨在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引领乡村阅读风尚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也于今年5月份拉开序幕,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再度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截至6月14日,该活动访问量超127万次,参与者超3.6万人。

  忙完地里的活,就钻进农家书屋,查阅如何施肥、如何夏季田间管理 、如何养羊……农家书屋既帮助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又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广大村民群众的生活新时尚。农家书屋悄悄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阅读,陶冶情操、涵养气质、品书清香,激发脱贫愿望。如今,在农村,村民的阅读热情日渐高涨:看书的人多了,学习技术的人多了,扎堆闲聊的人少了;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特别是农家书屋各种读书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助推了乡风文明。农家书屋不仅成为群众的文化阵地,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屋。

  如果说,湖北农民工“因祸得福”告诉我们,无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读书都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那么,人气旺盛的安徽农家书屋则启示我们,读书不仅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也可以“阅”见更好的未来、“读”出富裕的生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