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统筹发力,牢牢把稳安徽经济发展“推进器”

时间:2020-06-30 10:25:16


  日前,安徽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印发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促进重点行业稳定运行、培育发展线上经济等方面出台了20条举措,着力消除疫情影响,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和平稳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产生短暂影响,尤其是作为与市场和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服务业来说,疫情影响更甚。随着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昔日红火的服务业重现“烟火气”,这对于服务业占全省经济比重超过50%的安徽来说,意义重大。安徽这次出台的全力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就是在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的基础上,从安徽服务业实际出发,层次分明,脉络清晰,统筹发力,切实的把稳了安徽经济发展的“推进器”。

  多措并举,分类施策,找准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分类施策为统筹,从而为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带来切实保障。从简化优化审批手续到繁荣夜间经济,既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重点领域,也充分考虑与稳定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金融业、房地产业、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居民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分行业明确发展方向和支持重点,强调‘一业一策’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务求取得实效。同时提升金融业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活动。一系列的举措出台和实施,让各项优惠保障政策为服务业兜底,就找准了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着力点。

  强化支撑,突出带动,夯实服务业作为就业主阵地的基础。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过程中,服务业作为安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已经成为提供稳就业的主阵地。以强化重大项目为支撑,稳定有效投资,加强服务业重点项目库建设,用好国家用地审批权委托试点省政策,加强对物流、仓储、养老、托育等具有社会功能的服务业用地保障。就这样,以稳定服务业市场主体为重点,突出龙头引领带动,强化小微企业支撑,优化创新人力资源服务,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从而不断夯实服务业作为就业主阵地的基础。

  把握导向,加快布局,激发服务业活跃市场主动力的引擎。疫情影响下,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风口”,善于从危机中育新局,创新思维,才能为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充分运用好大数据支撑下的数字化手段,大力发展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短视频、电子竞技、数字文博等业态,鼓励探索“云购物”“云逛街”“云展会”等新型营销模式。突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强大牵引作用,进行线上经济与线下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有效融合,优化经济结构,从而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精准落实,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安徽的服务业未来更加可期,必将会更加繁荣,从而切实推进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