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数据粮仓,撬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杠杆

时间:2020-06-29 14:59:26



  随着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已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都会有相对应的关键性生产要素。在农业社会,这一关键要素是土地;在工业社会,是石油;在信息社会,是信息通信技术;进入数字社会,关键要素就是数据。”安徽省经信厅负责人表示。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成为填充实体经济缺口的重要力量。随着复工复产的精准有序推动,不少企业依托大数据进行转型升级或者利用数字手段不断拓展消费市场。比如安徽省芜湖的某家公司,从本地“小松鼠”变成“云上大老虎”,目前正在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转型,目标朝千亿级企业迈进。企业创业8年,去年销售收入115亿元,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今年一季度营收近36亿元,同比增长19%。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建立“数据粮仓”,以数据需求为出发点的产业链,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撬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杠杆。

  以数据要素为驱动,催生技术创新变革新发展。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单列纳入,就是要充分发挥数据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安徽从自身实际出发,立足工业大数据时代这一显著特征,率先从用户端的需求数据作为产业链的出发点,改变以往工业价值链从生产端向消费端、从上游向下游推动的模式。对大数据的有效、安全利用,必将释放强劲动能,催生生产技术创新变革,推动传统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从而带来新的更大更快发展。

  立足大数据新基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大数据、云计算正成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种引领,作为储存和计算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安徽省重视科学布局数据中心,对纳入规划的项目,在电力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上给予支持,制定适应“新基建”的能耗审批和监控等政策。比如安徽宿州,率先试点5G试验网建设,千余家云计算上下游企业汇聚宿州,宿州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形成了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就这样,加大数据中心投资和建设,在对数字经济支撑的同时,也在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科学统筹合理规划,释放数字化生产力新动能。数据粮仓,建好更要用好,离不开科学的统筹和合理的规划,数据的流通和共享成为城市管理和释放数字化生产力新动能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安徽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江淮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建设规划,率先把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汇聚起来。据了解,安徽省铜陵市“城市超脑”大数据中心共整合全市57家单位数据,数据量由586类扩充到1140类,从原先较为单一的政务类数据扩充到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交通运输、金融信贷等城市全量数据。借助“城市大脑”,实现从政务大数据到城市大数据的全量融合,正走出一条城市数字治理新路径。

  相信,只要立足实际,创新思维,建好用好“数据粮仓”,必将会撬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杠杆,从而为实现安徽跨越式大发展带来强大助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