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牵紧重点项目“牛鼻子”,擦亮“皖经济”底色

时间:2020-06-22 14:50:03

  6月20日上午,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暨全省第六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阜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讲话并宣布开工,省长李国英主持。李锦斌指出,要坚持科学承接、绿色承接、高质量承接,以国家级、省级和合作共建开发园区为载体,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强化规划引领,精准产业对接,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着力打造特色更加鲜明、竞争力更加强大的产业集群。

  今年时间接近过半,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基础上,各地都在铆足马力,用尽各路“武功”,推动经济社会朝着预期目标迈进。这其中,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因此,不论是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来看,还是国家统筹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用意来讲,谁抓住了重大项目建设,谁就抓住了发展的先机。

  此次安徽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推动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到现场为企业加油鼓劲,作出方向指引,本身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行动,也是立足全省发展实际,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这对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高的安徽来讲,疫情对“皖经济”的影响不可谓不重。在此背景下,全省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最有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投资规模质量搞上去。正如省委书记李锦斌所强调的,要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大力发展大健康、现代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构建高水平生态链……在安徽顶层布局规划中处处见全局视野、战略眼光,无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打开了思路。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下,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挑战,安徽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牢牢兜紧重大项目建设这一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不动摇,统筹“两手”打赢“两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全省的经济“基本盘”。仅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就有261个、总投资1285.2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行业领域,让投资额、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放眼江淮大地,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在高位运行,以“龙头”为带动深化改革的图景愈发清晰可见。

  抓住了重大项目建设,也就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安徽以更大的力度抓项目、稳投资,从公共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投资,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充电桩、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再到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刺激消费、就业,以及扩大内需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为市场强信心补短板开启新引擎。

  特别是全省实施的“四个瞄准”中,5G布局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区一体一廊”等建设,都是与新兴产业对接的具体实践,对于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加固“老基建”,发展“新基建”,进一步与全国对接、与国际接轨有着积极作用,是“一棋下活、全盘皆活”的大棋,各系统各领域须牢牢抓在手上,不可放松。

  重大项目建设的考卷已经发出,全省各地方都要抢抓机遇,落实好部署要求,以更好的政府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供给,全力当好企业的“靠山”,让企业轻装上阵,搏击市场未来。相信,在政府与企业的双向良好互动下,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投资的推动下,“皖经济”也将迎来更加绚烂多彩的明天。

宛新平用图.gif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