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每个人都应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

时间:2020-06-17 08:57:17


  早起在《学习强国》上看到一篇报道,说的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赵红万里连线,指导海外华人抗疫收到感谢信的事。

  这封由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发来的感谢信是6月初送到赵医生手中的。这距离她开始指导荷兰意大利等国华人华侨抗疫已经过去了3个月。这3个月中,赵医生加了多个海外华人华侨的微信群,和许多需要单独咨询的华人华侨加了好友,义务为1700多人提供了热情细致的咨询服务,不仅普及了抗疫科学知识,还对他们进行了有效的心理抚慰,一些原本打算回国的华人华侨,也克服了焦虑情绪,安心留在了国外,就地抗疫。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重大考验和挑战。某些国家政府,话说得漂亮,事却做的不咋地。大难来临各自飞,让很多无助的人痛心疾首。而中国不仅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在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这个共同体概念贡献力量。我国不仅向国外捐助了大量抗疫物资,派出了几十支医疗专家队伍,更有像赵红这样的专家,这样的普通国人,默默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病毒无国界,抗疫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想独善其身,即便国力再强,也是徒劳的。只有各国一起动手围剿,才能最终战胜病毒。这样的道理已被无情的事实所证明。这样的道理,或者说这样的常识,某些装睡的外国政客可以不懂,但有良知的赵红、张文宏们却十分明白。他们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抗疫服务,不仅体现了我国对海外公民的关心关爱,更为当地的抗疫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大趋势不是某些人为了一己私利想阻挡就能阻挡了的。你今天可以“退群”,可以“断供”,明天你就会后悔,就会打脸。这次新冠病毒的无国界传播,不仅让某些人脸无处搁,更让世界人民再次看清了全球化大趋势的势所必然。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是对这一大趋势的适应。

  说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许还有人以为这离我们普通百姓相距很远,太“高大上”。其实不然!今天我们实际已经生活在这个共同体中,再回到低层次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已经不可能。我国的产品和服务早已漂洋过海,海外的产品和服务也早已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至于出国旅游、经商、留学、探亲访友,除了路途远点,其他差别也是越来越小,几近于无。

  正因为如此,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赵红们海外连线,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服务,实际上和给国内群众提供服务也没有本质差别。而我们在各条战线工作的人们,最多经过3个点,你的工作就和世界接轨了。由此而论,高质量地做好我们眼前手边的工作,多做一些看似“分外”的工作,就是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不仅需要国家领导人的谋划,也需要我们像赵红们一样,去添砖加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