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频提“创新策源”,安徽在下怎样一盘大棋

时间:2020-06-11 15:22:07

  6月9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暨“下好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资政会开幕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紧紧依托“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发展,全面增强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引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关于创新策源一词,仅从字面意思来理解,难免生疏。如果将其分解开来认识,里面大藏“玄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关于创新带来的竞争力量,各地都深有体会。如果再将创新与策源结合在一起,可称得上是创新的“升级版”,衡量的是提出创新问题和解决创新问题的能力——既能在创新领域抢先远看一步,又能对创新工作提出真知灼见,以真招、实招来破解创新难题,推动发展。而安徽屡次提及的“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以及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便是对更高级别创新能力的追求。

  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源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多次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源头供给,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因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长期以来,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的谆谆教导,在创新发展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科技创新不仅在长三角区域有着优异的表现,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占有相当一席之地。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稍有松劲,都有可能被甩出竞争的轨道。安徽深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是置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场域,要实现与科技发达的上海、浙江等地“并驾齐驱”,甚至呈“领跑”姿态,背后则需要花更大的功夫,在创新理念和实践上走在前、赶在先,以过硬的“内功”赢得科技创新的“筹码”,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提供更多的力量支撑。正如省委书记李锦斌所肯定的那样,资政会以“下好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为主题,指向精准、非常重要。安徽一枝一叶、一举一动都体现着对创新发展的深入理解和生动践行。

  走好科创道路,关键在实践。而实践更多要向“无人区”挺进,主攻“卡脖子”领域,下大力气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让更多的创新专利、创新成果生长在江淮大地。这就要求,全省要着重利用好创新资源,从根本上增强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策源功能,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市场培育等多种手段,提升领军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实力,真正让“创新策源地”实至名归。

  无论是全省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的部署,还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设计,都向科技创新领域和行业发出了 “新考卷”,需要全省上下统筹力量、协调作战,争取更大的创新成果。政府职能部门要当好“服务员”,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打通脉络,为创新发展提供便利。科创相关部门更要潜心钻研,瞄准国际科创先进领域,结合社会盼点、科创难点等实施科研攻关,抢占科技产业链“上游”位置,以每一步科创的高质量落子,下好下活江淮创新发展“一盘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