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皖粮”十七连丰,增产更要增收

时间:2020-06-10 09:39:36



  当前,安徽省小麦已收获完毕,预计总产与去年相比持平或略增,实现“十七连丰”。各地千方百计增加市场化收购,多措并举扩大仓容,适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坚决守住“不出现‘卖粮难’,不给农民‘打白条’,不让粮食受损失”的底线。

  随着一段时期紧锣密鼓的农机作业,种粮大省安徽完成了夏粮收割任务。不出意料,全省粮食又赢来了一个丰收季。粮食丰收,于农民而言,是最大的好消息,平日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于全省来说,仓中有粮,更可腾出精力来抓经济建设等,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于全国来讲,种粮大省实现粮食丰收,全国粮库扩容更有底气,14亿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则更有保障。

  当然,粮食丰收了,并不是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了,后续的粮食收购、储存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从冬小麦种植到夏粮收割,期间忙碌了大半年的农民们自然更加关注粮食收购情况——价格怎样?粮食优劣如何分类?同时政策导向、市场行情等都是比较关心的对象。对此,粮食和物资储备等职能部门更要发挥作用,从价格制定、收购方案、市场指导等方面多花功夫,确保粮食在市场流通顺畅、价格公道,既让农民增产,更要让他们增收,鼓起腰包,充分调动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作为重点关心“三农”工作的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指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同时对保障农民收益也作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这就要求,各地在保障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在粮食收购和价格稳定上也要发挥作用,避免粮食“不好卖”“打白条”等情况出现。

  具体到安徽,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等部门的分析研判来看,今年全省小麦收购量仍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而在农民和市场最关心的价格方面,也维持在每百斤108元至112元,保持在同期稳定水平。这就意味着,“皖粮”不仅实现了丰收,农民增收也有保障,增产和增收可谓“双喜临门”。

  无论是夏粮丰收,还是夏粮收购及储备,都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疏忽。根据报道,安徽夏粮丰收后,粮食仓容存在一定程度的短缺现象,粮食在本土不能够完全做到“颗粒归仓”。因此,职能部门应充分发挥好统筹作用,可通过政策设计,大力实施粮食竞价拍卖和定向销售,加大粮食跨省移库等办法,从根本上化解全省当前面临的储粮困难问题,确保既让粮食在市场流通起来,又让粮食得到妥善安置,这也是保障农民收益的重要一环,需要实打实解决好。

  与此同时,远水解不了近渴。除了加强协调联动,让丰收的粮食找到好的“归宿”,当地还应加大老旧仓容改造和新建仓库的建设力度,确保尽早投入使用,进而减少粮食移动、运输等额外耗费的人力和财力成本,把更多的“含金量”保留在粮食本身上,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