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春约夏赴,读懂超级火锅宴的“来之不易”

时间:2020-06-07 11:54:00

        3月8日,一场“火锅之约”在微博传开;6月6日,一场超级“火锅宴”在安徽合肥开席,66名在皖援鄂医护成为了“座上宾”;与此同时,“火锅宴”还延伸至全国6600名援鄂医护家中,通过“云直播”让全国援鄂医护来了场“云团聚”。

  

        从3月8日到6月6日,跨度不足3月,可这期间,不论是全国抗疫形势发展、还是经济社会秩序修复,或者是人们生产生活状态重塑,都发生了“乾坤”根本性扭转。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中,复苏的气息在神州大地奔涌流淌。犹记得,前几月,全民足不出户、“宅家抗疫”,“火锅宴”成为奢望;而此时,“火锅宴”“亲朋宴”随处可见,城市充满烟火气息,街头巷尾热气腾腾,人们早已实现了久违了“大团聚”。

  时间的刻度总会记录下令人难忘的印迹。只需将时间的指针稍微回拨,在援鄂医生王琪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火锅邀约的3月8日那段时间,全国正处于疫情形势严峻、举国抗疫防疫的关键时期,无数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面打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彼时的“火锅之约”寄托更多的是对战胜疫情的期盼。而在今天,昔日援鄂医疗战士能够团聚在一起涮火锅、举庆功杯,不仅是对全国抗疫伟大胜利的别样宣誓,更是对社会秩序快速恢复、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餐饮消费等重回正轨的生动注解。亲朋挚友围坐在一起涮火锅、拉家常,这不就是我们正常生活的日常么,可今日的这份“常态”来之不易、得之维艰,背后的历程值得铭记。

  战“疫”不易,今日之果尤须格外珍惜。今年初,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和全国各地医疗队一样,安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派出精锐部队,在医疗资源、生活物资等方面竭尽所能、倾力支持,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安徽力量。白衣战士不负重托,不惧生死、一往无前,在抗疫第一线、最前沿展现出了安徽医疗队的“英雄本色”。“怕吗?我也怕……上吗?必须上!”“我们去武汉,就是要告诉他们,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安徽白衣战士言出必行,行之必果。大战大考,疫情检验一切,安徽医疗队经受住了考验,全国医疗队经受住了全国人民的“检阅”。因此,6月的“火锅宴”也是对这支胜利之师、威武之师的民间喝彩!横空万里,让我们共举杯,为英雄的白衣战士致敬。

  战“疫”战全局,一域的胜利难言全局成功。安徽在竭尽全力帮扶好湖北抗疫大局的同时,全力守好本土疫情防控“责任田”。面对前所未见的疫情,全省上下审时度势,迅速转移工作重心,笃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把抗击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地方闻“令”而动,全民“皆兵”,做好群防群控,“皖”众一心,筑起了战“疫”的钢铁长城,全力守护好6600多万江淮儿女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样值得称道的,安徽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为战“疫”精准发力、各系统各领域各条战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战疫中绷紧弦、工作中“拉满弓”,在抗疫“大战”中交出了满意的安徽答卷。安徽护士与马云的“火锅之约”能在安徽进行,自然也有着对安徽战“疫”成果的赞许之意。

  经济秩序恢复不易,战疫、发展“平衡木”仍需持续走下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两个战场、两场硬仗,必须协同作战、双战双赢。唯有此,才能保障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可维护好民生民本。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一桌桌火锅宴能够在闹市街头开席,充分表明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也释放出市井街头消费升级、经济复苏的重要“风向标”。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党中央对各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安徽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段时间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见“30条”,明确财税支持61条、降成本25条、稳岗创业42条、金融支持22条、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54条……一揽子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徽策”为万千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带来新机。

  政策用力推,企业用劲跑,百姓真情干,江淮大地热气腾腾、欣欣向荣。4月29日,安徽迎来脱贫攻坚重要“里程碑”时刻,全省实现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见证着安徽对外开放的中欧班列也迈上1000列大关;全省4300万亩小麦赢来收获季,夏粮丰收在望……如今的江淮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就向这一桌桌丰盛的“火锅宴”一样,江淮人民的幸福生活越过越精彩、越来越有滋味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