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抢抓“夏收”,共绘江淮尽美“丰收图”

时间:2020-06-02 11:27:45
                                      

  在“三夏”抢收抢种来临之际,江淮基层农业产业发展再传来好消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公布了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全国有259个镇(乡)入围,其中安徽省有12个。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至此,全省已先后3批共33个乡镇入围。

  乡镇是地方农业发展的基础和“摇篮”。乡镇农业强,则整体农业发展有力量。安徽在此前两年分两批已有21个乡镇进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序列后,今年再有12个乡镇作为“新成员”入围,让遍布在江淮的农业产业强镇“圈子”越来越大,充分体现出当地基层事业的持续兴旺和进步。而这其中,基层农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力量和作用。

  天下大计,粮食为先。兜紧米袋子,护好菜篮子,历来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亦是各地夯实发展基础,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时进一步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安徽全省上下笃定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不动摇,推动全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型升级,换来百姓幸福生活蒸蒸日上,农业尽美“丰收图”里深藏着江淮儿女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初,全省力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从新农机应用,到“云春耕”实践,再到全方位统筹用好基层劳动力量,保障春耕面积,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今年江淮麦子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当前已迎来丰收的季节,金灿灿的麦浪正待收割入户、颗粒归仓,充盈着收获的土壤正把上半年江淮人民的辛苦努力化作丰收的喜悦。

  可以说,当国家部门对江淮农业产业的认可和肯定,遇上江淮农业丰收的“美景图”,自然就演绎出“好事成双”、基层兴旺的“协奏曲”。放眼望去,全省33个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按计划稳步实施,一望无际的江淮平原上麦浪滚滚,勤劳奋斗的江淮人民信心饱满、干劲十足,正在为基层事业更快更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正在摩拳擦掌,为迎接好夏粮丰收做足万全的准备。

  夏粮抢收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储备好足够的农机力量。江淮农业播种面积广,全省4300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期,按照往常,留下的最佳收割“黄金期”仅有10天左右时间,正所谓抢收时间贵如金,稍有松懈,就会错失良机,影响小麦等作物收割质量。面对如此大面积、短时间的紧迫收割任务,就需要更加广泛地依靠机械和现代科技力量,做好收割机储备、“云收割”实践等,在时间上赢得更多的主动。

  这些天,一些地方出现了大面积冰雹、雷雨等天气,对农作物产生了破坏性影响。因此,在夏粮抢收过程中,要在确保颗粒已成熟的前提下,尽可能赶早行动,组织开展农机下地作业。具体到安徽,今年全省计划投入20万台收割机,在农机分配、人力调配等方面下好“统筹棋”,预计10天左右便可完成小麦抢收。足以看出,安徽一方面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一方面统筹做好夏粮抢收布局,在农机准备、作物烘干处理等方面提前做好打算,无不体现出农业大省该有的自信和气质。

  江淮农业一直是安徽的一张靓丽名片,身处特殊之年,全省把粮食安全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需要在抓举措落地、抓目标兑现上更加用劲用力,让基层一线追逐美好日子的脚步更加矫健踏实有力。观眼前,江淮夏粮丰收在望,全省上下务必要抢抓农时,保证粮食收割及时、搬运有序、入仓到位,用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合力绘制好今年夏粮丰收的精彩江淮画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