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时间:2020-06-01 16:36:00

  日前,省经信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科技厅联合印发《安徽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各具特色的产业园。

  随着人口老龄化阶段的来临,养老事业发展这“一老”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今天”和“明天”。在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之下,家庭养老走向机构养老、社会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养老并非是简单的吃饱穿暖,更需要让老年人能够更健康地享受自己的老年生活,这是一项系统的工作,更是一项事业。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应民需而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围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开展各类经济活动,是在传统养老产业基础上,深度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孕育出的新兴产业形态,包括智慧老年用品、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家政、老年健康检测与监测等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具有跨界特征显著、产品形态丰富、适应养老需求、用户粘性强、产业成长性高等特点。不难看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相对于传统的养老产业更具有优势,在服务上更全面,从单一的吃住向精神生活、健康监测、个性化服务的方向延伸,可以说是传统养老产业的“升级版”。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更加贴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更具有专业性和精准性,借用大数据的方式,建立老人信息库,对老人的整体情况进行更详细地摸底造册,能及时高效地为老人提供服务,这种“私人订制”服务就是一种智慧服务的方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便利化、智慧化的养老需求,以更贴心的服务,让养老问题不再难。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实现乐养。快节奏的生活,让年轻人难以围绕老人转,往往容易让老人感到孤独,缺少陪伴的老年生活,不能真正地实现乐养。而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既有贴心的陪护服务,也有丰富的养老活动,让老年人能够投身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去,有自己新的追求,老年生活变得更有意义,自然能够让老人老了也幸福。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刺激消费。当下,适合老年人的食品、穿戴服饰、老年娱乐和健身器材等还很缺乏,这既是短板,也是撬动“银发经济”的重要“突破点”,安徽省提出,推进信息技术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壮大企业队伍,打造知名品牌,提升服务质量。站在老人的消费角度,从老人的消费意愿去为他们服务,调动老年人消费积极性,既能刺激消费,又能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可持续性发展。

  人口老龄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规律,也要创新创造,把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让养老也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托起老人的幸福晚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