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突破1000列!既是里程碑更是新机遇

时间:2020-05-31 12:43:48

  一列满载100标准箱(TEU)的中欧班列29日从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出发,货值1411866.59美元,货重239038kg,这是中欧班列(合肥)开行的第1000列。这趟列车满载着“安徽制造”的奇瑞汽车,将经过二连浩特口岸发运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失,数据往往会带来最珍贵的记忆。得益于“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成为国内各大城市打开国外市场,与海外密切交往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5月29日,合肥中欧班列迎来了自开行以来值得被记住的数字,在这一天,班列累计开行量达到1000列。之所以说值得被记住,是因为自2014年合肥开行首列中欧班列以来,纵使每年合肥通过中欧班列与外界市场的交流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其开行数量增速与坊间预期总有一定差距。直到去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共发运368列,超过前5年总和。合肥中欧班列逐年向好的市场表现,也加速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00列“大关”早日到来,自然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沿线相关国家物流往来、市场联动的重要交通工具,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中欧班列就表现出了其独特的优势。在国际许多航空运输受限、停运的特殊背景下,中欧班列加足马力“多拉快跑”,一方面保证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维护了一些领域生产制造、经济产业链的畅通,发挥了重要价值作用。

  因此,无论从与国际市场的交流来讲,还是对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贡献来讲,合肥中欧班列运行累计突破1000列,蕴含其中的价值和意义都深刻而广泛。比如,从班列运行能力来看,全国共有62个城市拥有中欧班列,而合肥在开行量上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全国第八、长三角区域第一,成功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从运输货物质量来看,合肥中欧班列的货值、货重、满载率、回程占比等关键性高质量发展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足见,不论从数据上,还是质量上,合肥中欧班列都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大有可培育可发挥的空间。

  进一步从市场经济学角度观之,中欧班列从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反映出一个地方对外开放程度,以及走出国门闯市场的能力和水平。这两年,合肥的中欧班列越来越繁忙。从向德国汉堡运送产业链合作必须的液晶显示器、汽车空调压缩机,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送代表高科技的太阳能光伏、传感器、机器人等产品,再到把“安徽制造”的奇瑞汽车发运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越来越多的“安徽产”“合肥造”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带动安徽本土和长三角区域产品寻找更大的市场,进而赋能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愈加频繁的市场互动不仅“唤醒”了更多的市场空间,更串联起各国人民谋求发展的共同梦想。

  合肥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与当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窗口”、走改革开放道路紧密相关。深层次的开放之策,不仅带“火”了中欧班列,更促进国际贸易,带来产业转型和产能转移,拓展出更多的经济增长极、增长点。而置于眼前的,便是班列“桥梁”架起的更加密切的交流互动,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对此,中欧班列这张“经济牌”,还需用心用智打下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