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以“联”促“合”,下活长三角协调发展“一盘棋”

时间:2020-05-28 16:06:00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高度出发,明确提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把准自身定位,在上海龙头带动下,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书写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精彩“安徽答卷”。出席全国两会的在皖代表、委员们就此展开热议。

  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不仅对周边沪苏皖浙等主要省市至关重要,在全国发展中,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意义。长期以来,安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大胆创新实践,激活科技竞争源头活水。先后涌现出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全球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等一批“安徽原创”“安徽首创”等重大成果,在不断拓展着人们想象边界的同时,更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澎湃出无限动能。

  长三角地区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在看到成果成效的同时,更要以全局思维、国际视野来审视其发展的缺项和短板,在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中不断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实力。而这样的问题意识,全国两会上在皖代表的议题就有了很好的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总体看,还存在协调机制不够健全,缺少常态化跨省域议事决策机制,创新合作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同样认为,针对原创性技术、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长三角各区域之间、各部门之间协同力度不够,高质量科技成果不足,部分新兴产业仍处于高端产业的低端环节,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

  联动力不足、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很明显,关于长三角区域相关省市深度合作的话题,成为全国两会上在皖代表委员们议论的焦点之一。不论是对长三角发展内容的选题,还是开诚布公地指出长三角地区深化合作尚面临的问题和难题,参加全国两会的在皖代表委员们可谓始终谋大局、观大势,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徽发展、长三角地区进步置于全国整体中来定位思考和长远谋划,无不体现出参政议政的“含金量”。

  代表委员们所指出的上述问题,不仅有着具体的指向性,更有着“抛砖引玉”的效果,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沿着其思路立题、解题、破题,持续拓展和延伸长三角地区合作的广度及深度。相关省市应在充分总结推广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成效经验的基础上,更加聚焦凸显出的问题和短板,着力疏“堵”、全面抓“联”、共同促“合”,在更高程度、更深层次的联动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共同破解好掣肘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相关问题及难题。

  正如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长三角的优势在合作,出路更在合作。从辩证眼光看,实现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首先要迈好“联”的步伐,在制度机制、省市沟通、部门联动、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综合发力,打通“梗阻”,畅通办事“通道”,在时间和效率上赢得更大的主动。同时还应充分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联”与“合”上精准落子,帮助市场经济体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创新创造、经济建设、协同发展上来,为更高水平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提。

  而全国两会在皖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加快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海、南京、浙江、合肥、芜湖’等城市科创圈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区域科技创新联合攻关、跨域单位联合申请”等方法,都很好地体现了“联”与“合”的思路及解决问题的施策谋略。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布局、人才引进、科学技术高水平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市场环境建设等方面上,这样的合作理念及思路措施尤为珍贵,需要很好地加以运用和实践,切实以全方位、多领域的强起来,下活区域经济“一盘棋”,在国家“一体化”布局中交出优秀的“长三角”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