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奋力书写“六稳”“六保”江淮答卷

时间:2020-05-27 09:20:00

  5月25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在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支持保障工作方面的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安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1.1亿元,比上年全年增加19.1亿元,增长13.5%。统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1亿元,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内容。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财政收入压力较以往明显增加。对有限的财政资金如何更加充分有效地划分和使用,无疑是摆在各地面前的重要任务,不仅考验着算账投资的本领,更成为一个地方为民服务质量的“试金石”。安徽在本身面临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困难条件下,仍“大手笔”把更多的资金花在基层、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旨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最紧要处,无不体现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的睿智和远见。

  “六稳”“六保”成为今年两会上的“高频词”。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代表委员们,都把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抓好今年工作的核心重点来商议,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来自安徽的代表委员们同样高度聚焦“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发表观点和看法,贡献智慧和力量。比如,在皖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就一定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权,推动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坚定的认知判断,无不为全省上下进一步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

  认清形势,准确判断,方可有的放矢。不论是在全国两会上,还是在全省重点工作布局上,安徽始终把“六稳”“六保”作为最关键的核心主线来抓,作为优先推进的任务来落实,这既是对党中央全年重点工作部署的坚决“回响”,又是立足省情实际的务实出发。我们知道,尽管今年4月底安徽宣布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依然还有8.7万贫困人口未实现脱贫。如何有效确保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让全省剩余的8.7万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让已脱贫的人口稳定致富、不出现返贫,这都需要在“六稳”“六保”的总体架构下来谋划工作、有效施策、有力推动,全力以赴答好这道民生“综合题”。

  民生综合考题包罗万象,涉及就业、市场、农业、产业链、基层运转等多领域。要交出高分答卷,必须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为整体提升提供前提和条件。事实上,安徽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在特殊之年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把为民服务的实践贯穿到江淮大地各系统、全领域。而这样的施政思路,在5月23日接受人民网专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所表达的观点中就有着充分的体现,他强调要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筑牢基本盘,以统筹“两手”打赢“两战”全面夺胜利。当地主要领导把“六稳”“六保”放在事关基础、事关全局的位置来考量,释放出在两会指引下进一步明方向、定举措、抓落实的鲜明信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把“六稳”“六保”工作做的更加出彩、出色。因此,全省上下要辩证看待“稳”和“保”的关系,在实现稳的同时还应力求“进”,在落实“保”的基础上,还应追求质量和效能,真真切切把基础、基层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抓出成效来,凝聚起7000多万江淮儿女共同力量,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江淮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