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全国两会上,透过在皖代表的建议看为民初心

时间:2020-05-25 10:06:00

  参加全国两会,不仅是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反应社情民意、连接基层与政策的很好桥梁纽带,不论从哪种角度讲,都是一种依法履职行为。

  从这些天安徽代表团提交的建议来看,既有国家大事,又有民生小事;既显现出对基层事业发展的重点关注,又彰显出对包括新兴产业在内的多元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关切;不仅有人们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有人们容易忽视“冷门”领域……透过建议的细枝末叶,不难发现,在皖人大代表提前做足了功课、花费了心思,是带着江淮人民的期盼和重托走进人民大会堂的。

  说起安徽,首先映入脑海的便是数字、信息、智能等关键词,这与长期以来安徽深耕信息技术“沃土”,走科技强省道路紧密相连。在合肥面世的动态随机存储芯片、由中国科大实现的全球领先的光与冷原子量子计算与模拟、在蚌埠下线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细数安徽的科技“家底”,尽管名称专业而高深,但在很多领域都领先全国乃至全球,占据科技的“高点”。安徽一如既往向科研“无人区”进军、挺进的勇气和睿智,自然也在此次两会中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比如,在《人民日报》刊发的“两会特刊”中,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代表就提出了“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的观点,强调新基建与前沿科技联系紧密,市场需求紧迫,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手段,具有“一业旺百业兴”的推动作用和乘数效应。并结合安徽实际,提供了“三个聚焦”“三个建设”的新基建发展思路。以全国两会为引领,立足本土特点和实际,及时作出思路延伸和发展规划,无不体现着当地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示范带头的精气神、创新劲。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提高发展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关键的是要补齐短板,在整体发展、大家富裕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在全国各地,绝大多数发展短板在农村,安徽也不例外。补齐这一短板,很多期望都寄托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落实当中。细心观察发现,在全国两会上,来自安徽的代表委员们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积极分享经验、开诚布公地指出存在问题、广泛建言献策,把“江淮智慧”带到两会“议事桌”上去。

  来自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姚顺武代表就讲述了如何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绿色产业的经验;聚焦全省脱贫重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就建议,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持续聚焦剩余8.7万贫困人口,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就提出了“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农机作业效率,积极发展分布式农户储量设施,发展农产品物流”等建议,为提高粮食主产区综合效益打开了思路……代表委员们带着人民的嘱托和期盼,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让两会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受老百姓关注。

  当然,除了对关系竞争力的新技术领域全面布局,对事关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热门话题重点关注外,在皖代表委员们还针对加强“快递小哥”权益保障、菜市场应杜绝活禽宰杀买卖等相对“冷门”的领域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让两会的议事范围更加广泛而贴近民生、靠近基层一线。代表委员们越是兼顾周全,就越让人放心,越反应出其在日常履职中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正所谓,国事、家事、大家事均无小事,只有兼顾周全了,研究深入了,措施定实了,落实抓准了,为民服务的初心自会映照,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就会不请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