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5-23 11: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近日,杭州两名乘客与网约车司机发生争执,并赖在车上超过28小时,引发关注。网传视频中,网约车司机王某某在派出所门口称,两名乘客在其车内“赖车”将近30小时,这已经影响到自己网约车的运营和正常生活。20日,杭州公安发布通报称,西湖分局对余某佳和余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对此,司机王女士表示,从5月17日开始,她的遭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平台也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对她的损失进行了减免;而警方的通报,对她而言,“这是最好的证明”。

  网约车的出现,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诸多方便,也使得私家车能够进一步发挥其价值,同时,私家车主也会因此而获得收入,进而改善生活。不过,如同任何交易,网约车在运营过程中,也是不可避免地与乘客发生种种矛盾。此时,无论是网约车主还是乘客,都必须学会就事论事,学会好好说话,学会依法维权。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总是习惯于以耍赖、耍横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已被行拘的这两个乘客,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他们在面对纠纷时,不是心平气和地沟通,也不是义正辞严地辩驳,而是拿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手段,任性耍赖,肆意耍赖。这种行为的下意识就是“得理不让人,无理搅三分”。因此,面对着警方的调解,居然也是“拒不下车”。这种行为,即便事发当初自己确实是受害者,也会因为自身的肆意耍赖而导致“反转”。“拒不下车”而最终被行拘,就是对这种耍赖行为敲响警钟。

  这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堂富有现实意义的警示课。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是平等的。司机必须恪尽职守,为乘客做好服务工作;作为乘客,也必须摒弃“花了钱我就是大爷”的陈腐理念,更不必将投诉当作刁难司机的“王牌”。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矛盾,也是常态存在。问题是,当矛盾发生时,我们必须学会好好说话,而不是无理取闹,更不能肆意耍赖。随着法治理念的日益深入,无理取闹、肆意耍赖的行为,不仅越来越没有市场,更是必然搬起石头砸伤自己的脚。

  在处理这次司乘纠纷的过程中,执法部门秉持公平与正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就事论事,有一说一。这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维护,这更是对法律尊严的维护。唯其如此,任性耍赖、肆意耍赖者才能痛彻心底,我们也才能倒逼任性耍赖者及时收敛,进而确保任性耍赖、肆意耍赖不再给和谐安宁的生活添堵。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