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5-09 15: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锡钰

  最近,看到一组新闻,不免感叹:文明,的确得从娃娃抓起。

  这组新闻的头一篇说,5月4日成都熊猫谷景区通报,5月3日上午10点05分,一名65岁姓罗的女子,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野放繁育研究中心(熊猫谷)参观时,将吃完的玉米棒子即玉米芯扔给熊猫吃掉。鉴于罗某某的不文明参观和对大熊猫可能造成伤害的行为,终生禁止其再次进入熊猫谷景区。

  其实,罗某某的“事迹”几天前就在网上疯传,熊猫谷的通报正是对网传的回应和证实。而当时在场的许多游客,都对罗某某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指责。

  一个65岁的老人,过了大半辈子,为何做出如此荒唐如此不文明的举动?从小缺乏文明素养教育,不能说不是重要的原因。如今一些老人在公共场所不以为然地大声喧哗,在公园的座椅上脱了鞋袜搓脚,在大街上赤膊行走等等,也大抵如此。

  文明素养应从小养成,文明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这些道理可谓人人皆知。然而知归知,行归行。在这组不文明观赏熊猫新闻中,还有一篇多人被通报后被禁入成都熊猫园一年的新闻,这些人有的向熊猫投竹笋,有的向熊猫投喂糖纸,有的向熊猫投矿泉水瓶……,这些人中,老中青都有。有一个年轻人不仅将所带2岁小孩举过头顶,还怂恿小孩向栅栏里的熊猫扔去矿泉水瓶,结果大人小孩都被禁入一年。

  看到这个个例,我就在想,如果这个两岁的幼童,长期接受家长的这等不文明教育,他长大后,会不会和那些被通报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一样,不自觉地就做出不文明举动呢?

  不得随意投喂动物。这是各个动物园的明确规定,更是基本的公共规则。尤其是国宝大熊猫,游客随意投喂,存在巨大风险。既然不得投喂动物是公共规则,那就必须遵守,不遵守就是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孩子是最爱动物的群体,带他们上动物园,一定要讲清遵守公共规则的道理,家长尤其要给他们做出榜样。

  通过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给孩子们上好遵守公共规则的文明教育课,让他们从小养成文明行事的好习惯,是受益终身的,是对他们最大的爱。如果像那个怂恿孩子向熊猫扔矿泉水瓶的年轻人一样,那不啻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尘,是害了孩子。

  行文至此,特别想提醒一下罗某某同时代的老人,万不可像她那样为老不尊,将不文明的坏习惯传给儿孙辈。你们年轻时不当做一回事的某些行为,已为今天的社会乃至人类文明所不容。跟上今天的时代,与人类文明接轨,做一个知书达理、谦逊自持的老人,才能受到更多人的尊重。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