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4-25 10: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假期将至,早就订好的民宿却突然要求房客退订。记者了解发现,五一前夕,遭遇被民宿“毁约”的旅客不少,民宿旅馆坐地起价,理由更是千奇百怪,如装修、倒闭、老板换人。近日,杭州的邓女士就遭遇了民宿毁约,她在3月16日通过旅游平台预订了一家成都的民宿,3晚价格345元。几天后,她接到民宿电话,对方说民宿在装修,希望邓女士能主动退订。

  五一长假即将拉开大幕。而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今年五一长假,显然存在着“报复式出游”的心理因素。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出游的理念也发生变化,因而,“民宿”也就备受出游者的青睐,进而成为众多外出旅游者的首选。也正是在这样的综合因素影响之下,民宿也就有着“物以稀为贵”的背景。于是,坐地起价,也成为民宿的首选。面对众多游客的预约,他们“针锋相对”,纷纷毁约,甚至喊出了“宁愿罚款,也要退订涨价”的口号。这不能不让我们惊讶于民宿的“豪横”。

  如此毁约,即使我们不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考虑,那至少也是有违契约精神。换言之,也就是根本没有考虑诚信。因此,如果任由这种出尔反尔的“豪横”大行其道,那么,这对我们大力推进诚信社会的建设,只能是百害而无一利。同时,如此任性而豪横地退订与涨价,也必将引起旅游市场,尤其是民宿层面的混乱,甚至出现为所欲为的现象。

  这样的“豪横”,更会直接给准备出游的民众,特别是早已预约的民众增添诸多郁闷与愤慨。因此,面对部分民宿的“豪横”,相应职能部门必须更加“豪横”。

  这方面,已经火爆中国的淄博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示范。他们及时出台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对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措施,并明确规定,按3月1日-3月31日宾馆酒店各类型客房平均实际成交价格(包含线上、线下所有实际交易结算金额),上浮超过50%的,按哄抬价格行为予以查处。如此果断亮剑,既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是有利于旅游市场的稳定与长远发展。而重拳出击之下,“宁愿罚款”的嚣张,必然有所收敛。道理很简单。毁约也好,退订也好,只能是利令“醒”。而如果我们及时亮剑,使其得不偿失,直至“所得”远远不如“所失”,那么,部分民宿的“豪横”也必然销声匿迹。这不仅有利于旅游市场的行稳致远,对于提升社会公信力,对于促进民众遵纪守法,也都有大有裨益的。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