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4-23 11: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贵龙

  提到“网红城市”,最近最红的就是被全国游客轮番“攻陷”的山东淄博。

  说起烧烤,最近火得一塌糊涂、“滋味倍儿好”的,非“淄博烧烤”莫属。

  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红,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火。淄博的红,烧烤只是一个导火索;淄博出圈,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有人说,淄博第一次大“火”,还是2700年前的齐桓公时代。而这次借烧烤出圈,要追溯到十个月前的疫情期间。

  去年5月,山东大学12000多名学生来淄博隔离,其中七八千人分配到临淄。临淄区政府给学生们安排的食宿环境,让大家感到很温暖。到了隔离快结束的时候,他们还被投喂了淄博烧烤,最后还收到了当地特产、纪念品等。

  正是这波“烧操作”,让莘莘学子感动不已,他们纷纷写下约定:待到疫情结束时,待到春暖花开时,再来淄博吃烧烤!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一转眼就到了今年3月,很多同学组团回到临淄,重温那一顿特别的烧烤,特别的味道。他们这次来,坐着高铁,坐着烧烤专列,坐着旅游大巴,带着感恩,带着感动,也带火了淄博烧烤。

  这场充满温情的“双向奔赴”,可谓“天时”。

  烧烤,每个城市都有。远的有东北烧烤、新疆烧烤、云南烧烤,近点的,徐州烧烤也声名远播。再说烧烤的味道,吃过的人都知道,就那么回事吧。从地理位置上看,淄博既不是旅游城市,也不和什么圈、什么带、什么中心沾边,名气远不如青岛、济南、潍坊,但人家就是火了,莫名地火了。

  最近,看了一则报道。说淄博形成烧烤广场,是近六七年的事。后来国家开始要求城市力行环保,但是当地政府并不一刀切,才形成了统一规划的烧烤广场,这给了淄博人一个很好的烧烤环境和氛围。

  火出圈后,淄博政府又干了几件“约法三章”的事。比如,对进入淄博境内的游客,不许拒载,不许多收费,不允许为难乘客。对学生半价收费,其他住宿业不允许涨价,要求所有烧烤业不允许缺斤少两,更不允许宰客。等等。

  机会的公平和规则的公平,可谓“地利”。

  这些年,“网红城市”可谓大行其道。既有轻轨穿楼而过的重庆,也有“不倒翁小姐姐”的西安,以及茶颜悦色的“原产地”长沙,从历史底蕴到“魔幻现实”再到文创消费,各种元素交织展现,蔚为大观。

  纵观国内的诸多“网红城市”,背后既有官方主动策划,也有媒体的推波助澜。但更重要的是全民互动。淄博作为一个名不见经传三线城市,成为网红城市,有偶然,也有必然。也有偶然中的必然。

  市长亲自跑部争取政策,开通公交专线、高铁专列;文旅局长上阵充当淄博烧烤代言人,亲自到车上为淄博烧烤卖力吆喝;大批交警在引导外地游客停车。治安也加强了很多,警力每天巡查更频繁了,连城管等行政单位都全城出动。他们还把五一节定为淄博烧烤节,甚至还喊出一句口号:谁跟游客过不去,那就是跟淄博人民过不去。“整个城市在为烧烤做服务……”显然,这不是一句空话。

  正是胸怀、格局、担当、公平、诚信、友善等,造就了人和。

  人们常说,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现实也告诉我们,“网红城市”出圈不光可以靠城市景观,靠GDP,更是靠诚意和人心。

  这些,或许就是“淄博烧烤”带给我们的启示。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