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4-20 16: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锡钰

  淄博火了,彻彻底底火了!火的不仅是烧烤,更是这个城市,是这个城市的市民。

  相信淄博的网友也爱说“我大淄博”。这回,人家可真的“大”了,“大”出了圈,影响“大”到了全国,这不,天南地北的“各界人士”纷纷赶到这个“三线城市”去吃烧烤。

  这让多少城市的市民“羡慕嫉妒恨”啊!当然,这里的“恨”字应是古汉语的本义遗憾的意思。

  其实,不必羡慕,不必嫉妒,也不必遗憾。探寻一下淄博火爆的“密码”,见贤思齐,我们也许就是第二第三第四个“淄博”。

  除了当地政府部门善抓商机、巧用互联网等等原因之外,当地的人文底蕴亦是重要的原因,市民的积极配合,甚至对政府部门的启发,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还是在淄博烧烤火爆之初,网上就有个“美丽的传说”。说是疫情期间,有三千多大学生被分流到淄博“留观”,热情好客的淄博市民纷纷感叹这些为国分忧的大学生“生活不易”,当地的烧烤摊主们联合起来,请大学生们免费吃了一顿烧烤。大学生们深受感动,疫情后有几百人赶回淄博吃烧烤,回报摊主们。他们还把这段故事发到网上,感动了更多人,也为淄博“引流”了几何级数增长的更多食客。

  也许这是段子,也许这是故事,也许这是传说。但它体现的人文底蕴却是真实的。谓予不信,近日的一段新闻就可为之佐证。

  据光明网、澎湃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4月14日,一位江苏南通的网友“小美真可以”在等桌吃烧烤时,由于饥饿难耐,就从附近的摊点买了一小盒炒饼垫饥,被收了20元。第二天早上,这位小哥在八大局市场看到同样的炒饼,每盒只要6元。小哥将头天被“宰”的事发布在短视频上,立刻引起当地网友的“高度关注”。

  淄博的网友们并没有为了“我大淄博”的形象去质疑,去辩驳,而是一个跟着一个或跟帖或私信地去道歉,纷纷要给被 “宰”的小哥发红包,转账,补差价。这下,可把这小哥感动坏了,他表示,心意领了,“钱是绝对不能收”。

  淄博网友们的做法,不仅感动了南通小哥,也感动了更多的网友。他们纷纷赞叹:瞧瞧人家这胸怀,“好客山东”还真不是虚的!

  时下的网友们都爱“大”。前互联网时代,似乎只有“大上海”一说,如今,各地的网友提到自己的家乡都爱冠之以“大”,比如“大合肥”“大阜阳”“大蓝鲸”(南京)等等,网友们张口就来。

  网友们爱“大”,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家乡不仅地盘大,更要影响大,也就是知名度要大。自己的家乡“大”,那作为“地主”,自然脸上有光,胸脯挺得更高,腰杆挺得更直。

  然而,要想让自己家乡“大”起来,不能光靠在互联网上比拼,更要像淄博网友那般,用自己的言行为家乡争光。用谦虚做人,诚恳待人,多为他人着想来体现家乡的大度。这才是真正的“大”吧。

  “谁不说俺家乡好”,唱了几十年。这虽是自豪的表达,可那个“谁”字,却是自己以外的世界。要想让“谁”都说俺家乡好,那俺这个家乡是真好才行,不仅山好水好,人更好!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