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3-14 10: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通知指出,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的发展,使得自媒体也是同步发展。特别是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其及时性可能是其他媒介难以望其项背的。而自媒体的草根性,也使得它既拥有难以想象的用户及粉丝,也拥有同样难以想象的覆盖面。另外,因为“人人都有麦克风”,各类知识、技能以及闲情逸致等,也都是自媒体的重点内容,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只要打开相应平台,无论你想学什么,几乎都能找到老师,而且,他们当中不乏高手。

  然而,当自媒体与所谓的流量直接挂钩之后,流量,进而流量变现,也就成为众多“自媒体”关注的重点,甚至是唯一的关注点。而当关注点发生错误之后,自媒体也就慢慢变味。变味的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乱象丛生”。仅以一些打着治病救人的旗号的自媒体为例,不仅存在着大量抄袭的现象,更是信口开河。在短视频平台上,济南协和肝病医院的王海峰医生粉丝数量超过200万,他上传的作品中,不乏看似简单而神奇的偏方。以“花椒”为例,他声称花椒加醋,牙痛好了……”但是,更多的医学专业人士却明确反对。他们针锋相对地指出,牙痛可能不仅是牙龈炎、牙髓炎等口腔方面的疾病引起,还可能是心梗的前兆,不能随意按照偏方嚼几粒花椒了事。显然,医生或者假冒医生在自媒体平台信口开河,既有损医学及至整个医疗事业的形象,更会直接危害民众的健康与安全。

  另外一些乱象,更是触目惊心。他们不仅淆乱视听,更是突破道德与法律的底线,而给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造成严重的危害。2021年2月19日,5名戍边英雄官兵为捍卫国家尊严与安全,团长祁发宝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战士肖思远、战士王焯冉英勇牺牲。就在无数人纷纷致敬英雄之时,网名为“辣笔小球”的仇某某在微博公然发表相关不实言论,诋毁5名戍边英雄,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同样是伴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呼声也越来越得到民众的关注。因此,面对乱象丛生的“自媒体”,果断出手,亮剑治理,已经是迫在眉睫。这是我们面对自媒体乱象必须采取的措施,更是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须采取的措施,更是民心所向。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这一消息一经报道,就赢得无数好评,就是一个明证

  “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是如此重要,相应的平台无论是出于责任担当,还是出于爱惜羽毛,都必须借助这股强劲的东风,端正心态,擦亮双眼,强化监管,用心用力守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此形成合力,我们完全有能力扫除眼下自媒体中的乌烟瘴气,还网络一片天朗气清。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