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3-01 16: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锡钰

  李发权是即将开幕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安徽省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可以说,李发权是一位来自中国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

  李发权告诉采访他的记者,他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压力很大”。此前,他当选过中国好人,还当选了省劳动模范。这些也都是人人敬重的荣誉,但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位的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这也正是李发权感到“压力很大”的根本原因。

  李发权要想体现出“全国人大代表”的荣誉,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尽心履职尽责,完成人民的重托。

  如同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一样,要想获得荣誉,首先要将本职工作做好。正是从这个角度讲,人大代表的职责是第一位的,荣誉是第二位的。李发权感到了压力,也说明他明白了这个道理。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二字也是一个重要的“压力源”。像李发权这样来自最基层的代表,长期奔波在工作第一线,接地气自然是优势,但如何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上升到顶层设计的高度,还真得有“全国眼光”。这可不是个容易活。

  李发权所在的村是新安江、钱塘江、富春江三江源头第一村,是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在李发权带领下,“众手浇开幸福花”,这里已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国家森林乡村。

  浇开三江源头美好生态幸福花的“众手”中有一只“重手”,那就是国家出台的生态补偿政策。正因为有了这个关键的政策,才保证了三条江的澄碧清澈。

  由点及面,李发权深知,要守护好江河生态,必须守护好“生态补偿”这项好政策,李发权准备提交建议,将“生态补偿”上升到法律层面,尽快出台《生态补偿法》。实现生态补偿机制的法治化、常态化,在全社会营造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法治环境。

  李发权并没有满足于静态的补偿“输血”,而是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动态“造血”上,他还将建议,探索多元化补偿方式,由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结合实际打造生态经济产业;支持新安江源头地区创新自然资源使用制度和建立特许经营机制等。

  李发权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全国眼光观照乡村生态保护的好建议,不仅有着扎实的实践基础,是他多年带领乡亲们守护三江源头生态、勤劳致富的经验,也是他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结果。

  对李发权这样的“全国眼光”和脚踏实地的认真精神,应该点赞!

  期待李发权和安徽省111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上,都能提出高屋建瓴又深接地气的好议案好建议,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提供更多佳计良策。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