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2-23 09: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据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一个网名“云南波波”的短视频主播,因拍摄播放“伪慈善”短视频,21日被云南凉山州警方行政拘留。

  “云南波波”伪善视频事件这两天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这个“云南波波”打着“做慈善”的旗号,在大凉山一个小村子里,自导自演,给一位老婆婆送上三千元,告诉她“这是三千元,您收好了,开学了给孩子上学用”。拍完视频后,又从老婆婆手里拿回2800元。

  已经不是“无独有偶”了。这样的“骗局”或者说“骗剧”,“云南波波”已经玩过多次。他从村民手里借钱摆拍“发钱”的视频;他编造谎言说大凉山某姐弟俩家境贫寒,姐姐学习成绩虽然很好,却只能在家中放羊……

  “云南波波”如此无耻地消费人们的爱心和同情心,为了吸粉蹭流量,打着“正能量”的旗号,给社会添加“负能量”。经警方调查,“云南波波”童某对自己摆拍虚假视频并发布到互联网,以吸引增加粉丝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因涉嫌寻衅滋事,其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5日。

  吸粉蹭流量,说到底还是一个“利”字。粉丝多了可以收取粉丝的“礼物”变现,也可以通过直播带货赚钱。如果认真做好短视频,合理合法地涨粉,并无不可。但现在的情况是,一些短视频主播为了涨粉,急不可耐,已经到了不顾下限、突破法律的地步。“云南波波”这样的案例是一种,还有更多编造谣言吸粉,穿着暴露吸粉,性挑逗语言吸粉的主播天天招摇在短视频平台上。

  短视频平台的如此乱象并非始自今日,“云南波波”也早有“前辈”“师傅”。在“云南波波”之前,光是大凉山就有多名“主播”光顾,“直播”大凉山如何贫苦,他们又是如何“慈善”地给村民发钱,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涨粉骗流量,然后让粉丝刷礼物变现,说是礼物变现后捐给困难村民,其实都进了他们的腰包。

  2016年9月起,刘某和杨某两个“主播”在大凉山直播“做慈善”:让村民排着队,他们发钱。其实这些钱大都是从村民手里借来的,发钱把戏表演完之后,钱又被二人收回。而他们通过“直播”,获得了网民大量的“礼物”,变现后,杨某得了21万余元,刘某得了19万余元。一年后两个骗子被凉山州布拖县法院以网络诈骗罪分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云南波波”和他的“师傅们”一茬接一茬,前赴后继地搞这类诈骗游戏,可见短视频平台的监管力度松弛到了何种程度!其实,监控这类不良信息,平台的技术力量完全可以做到。别的不说,那些穿着暴露、性挑逗的视频,为什么都出现在深夜凌晨?这不说明平台是可以控制视频的推送范围和时间的吗?既然可以控制,对那些明显涉嫌诈骗的主播为什么不能及时封禁呢?这恐怕和平台心中的“小九九”有关吧,主播要吸粉,平台不仅要吸粉,还要吸引留住主播,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不是就成了监管常态呢?

  “云南波波”的“伪慈善”事件警示社会:要清朗网络,不仅要严管主播,更要严管平台。(执笔:江锡钰)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