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2-21 09: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在南京的街头巷尾,常常可以看到一二十人或二三十人在排队买鸡蛋。这些鸡蛋有一个共同的品牌:“怀远石榴林散养土鸡蛋”。品牌鸡蛋自然要贵一点,随行就市,一般在30多块一板(30个);而更受人们欢迎的是饲养场出产的鸡蛋,最新的价格一般在23到25一板。

  怀远鸡蛋在南京犹如固镇牛肉在南京一样,畅销了多年,但二者的销售方式不同。固镇牛肉大多是在批发市场租门面批零销售,而怀远鸡蛋则是在小区门外或晨练的(外)秦淮河河堤上或公园附近的街头零散销售。卖鸡蛋的“小老板”们或开个面包车,打开后备箱门开卖,或者就在街边摞几个鸡蛋箱开卖,晨练时间或菜场早市一过,差不多上午八点钟也就收摊了。

  怀远鸡蛋在南京能畅销多年,原因多多。首先还是因为怀远鸡蛋的质量上乘,好口味才有好口碑。很多南京市民买鸡蛋前都爱问一句“阿是怀远的”?有时,明明看到鸡蛋箱上的“怀远”字样,还会习惯地问一句。鸡蛋的质量好,最重要的指标是新鲜,由于怀远离南京近,走高速不过两个小时,据说很多老板还在南京安了家,产供销一条龙,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怀远母鸡生的蛋,最快24小时内就能上南京人的餐桌,新鲜度有可靠的保障。

  怀远鸡蛋畅销还有一个原因是经营者们很重视营销方式,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销售。集中销售都是在固定的销售点按一周一到两次固定时间销售,附近居民都知道星期几买鸡蛋;分散销售则是在各个菜市场附近的街边摆箱销售。这样的销售方式,既扩大了覆盖面,又能快进快出,进一步保证了鸡蛋的新鲜。

  怀远鸡蛋的畅销,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度。近日,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透露,商务部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其实,在南京,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修拉链、缝补衣服一类的摊点以及书报亭从来就没有离开百姓生活。很多书报亭就代理配钥匙、开锁业务,而街头巷尾的修旧摊点,也常常与高档写字楼隔街相望,并无违和感。在这样的街上闲逛,反倒觉得城市烟火足,亲切可人。

  在很多城市以整顿市容为名,将书报亭和修旧摊点扫出街市的当下,南京作为一线大城市,却能容纳这些看上去并不光鲜的摊点的存在,既为百姓生活提供了方便,又丰富了城市内涵。同理,怀远鸡蛋能在南京畅销,也离不开南京的大环境,街头摆摊卖鸡蛋,很多城市不允许,但南京却可以。而这样做,不仅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增强了城市的魅力,也为当地市民提供了方便,或者说,拉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南京能做到的,其他城市也能做到。只要真的“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城市方便与城市管理的矛盾就不是难事。城市生活方便了,城市温度就上来了,魅力就增加了,对人才的吸引力,市民的向心力也就增强了。(执笔:江锡钰)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