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3-02-13 15: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近日,一段城管宣誓“绝不吃拿卡要”的短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疯传。

  首发这条新闻的网媒是中国网直播和运城新闻网。这是一条会议新闻,报道的是山西运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的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的内容。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执法队领导班子成员外,还包括片区队长及中队内勤以上人员。与会人员宣誓只是会议的一个环节,会议还包括领导动员部署、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以及传达文件、代表发言等环节,宣誓的誓词也不只是一个“不吃拿卡要”,有近百字之多。但会议的主题既然为“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誓词的头一句也是“我承诺,不吃拿卡要”,网民们将这次会议简单概括为“城管宣誓,绝不吃拿卡要”也不为过。因为,杜绝吃拿卡要就是这次会议的核心议题。

  吃拿卡要到了要开展四个月的专项整治,要开大会公开宣誓的地步,可见问题之严重。事实上,这个执法队的队长万晓峰就是因为“吃拿卡要”登峰造极于去年年中被查,随后被“双开”,并被逮捕的。一把手大肆“吃拿卡要”,下面人有样学样,跟着喝点汤,甚至少吃点肉,也就不足为奇了。只不过是个“五十步笑百步”、程度不同的问题。

  面对如此严峻的态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廉政教育,包括开大会公开宣誓也都是常规的流程操作。这样的操作效果如何还有待实践的检验。不过,运城方面的领导应该明白,“绝不吃拿卡要”绝不能只靠宣誓。可以肯定地说:宣誓是靠不住的!

  在这个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相信运城的相关领导也都看到了不断上演的“滑稽戏”,许多贪官被查之前,曾信誓旦旦,甚至捶胸顿足地发誓要做一个清官,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某省某任交通厅长,甚至咬破手指写血书发誓廉洁,结果和他的前后任一样落马入狱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运城城管执法队的“吃拿卡要”也非一天炼成。如何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而不是让它肆意妄为重蹈覆辙才是运城相关领导应当认真考虑的。

  权力关进笼子,靠的是客观约束而不是主观宣示。开大会公开宣誓看警示片等等廉政教育不能说没有一点效果,但作用有限却是实践一再证明了的。从这个角度讲,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细水长流地做好日常的权力监督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让群众瞪大双眼、敢说敢讲的机制建立,才是根本。

  就当前而言,一视同仁地加大处罚力度最为紧迫。如果吃了管理对象一次请,或者收了服务对象一张卡,或者不吃请不收礼也不办事,那就让其“出列”,谁还敢以身试法!许多国家公职人员为什么不敢收5块钱以上的礼品?不是他们觉悟高,也不是他们宣过誓,而是他们怕砸了饭碗。

  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还是要在“硬约束”上多动动脑子,多下功夫。(执笔人:江锡钰)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