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2-12-27 10: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时值年终岁尾,又到了一年一度工作总结的时候。这本应是盘点工作成果、量化工作实绩,并以此为依据评优表彰的重要环节,却令不少人感到“头大”。原来,一些同志担心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写得不精彩,会直接影响自己在领导心中的印象分,这样一来就跟评优评先无缘。有的人甚至坦言,“工作干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日常工作干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会“晒成绩”,这样才能为自己增加一些筹码,在这场“年终竞技”中脱颖而出。

  许多年前,网络中就盛行关于年终总结的各类调侃,如“垂死病中惊坐起,年终总结还没写”。这类调侃的出现,固然与一些个人或部门不善于总结有关,或者没有真正认识到总结对于自身工作的提升所具有的意义,不过,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要素则在于,年终总结写得好,竟然能够胜过辛辛苦苦“干得好”。“干得好”不如“总结得好”的怪异现象,必然导致相应个人与部门对于年终总结越来越重视,甚至为此而绞尽脑汁。

  所谓年终总结,是指将一年内的工作、学习或思想中的各种经验或情况分析研究,并做出结论。从其定义出发,我们就必须严把一个原则,那就是,年终总结只能是建立在相应的经验这一基础之上。相应经验是本,是基础,是前提,没有了这个“相应经验”,无论如何妙笔生花,也只能是本末倒置,甚至是凭空虚构。更何况,就其定义而言,我们还应发现,总结的,并非只有成功的经验,也应该包括其他情况,比如失败的教训,或者是走过的弯路,等等。就此而言,更不能够出现“工作干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这一怪异现象。

  但是,这样的现象恰恰出现了,而且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最为直接的原因,显然是,主管部门或者是领导,可能存在着“只看年终总结而不看实际工作”的现象,至少是,他们更在意年终总结,于是,舍本逐末的年终总结也就层出不穷,而为了达到年终总结“妙笔生花”的境界,基层部门或个人,也就必须绞尽脑汁。

  “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面对年终总结,主管部门也应该坚持这样的原则。我们既要看文字,更要看实际工作如何。从求真务实的角度出发,哪怕一些总结不够完善,但是,只要相应工作做得好,这也必须予以重视与表彰。至于文字,继续调整则可。相反,如果年终总结没有建立在相应工作的基础之上,而是随意拔高,甚至是无中生有,那么,这样的总结,不仅不能作为表彰的依据,反而应该作为不能表彰的依据。

  年终总结非常重要,它能够承前启后,能够取长弥短。但是,我们只能将工作干好,才能进一步考虑将总结写好。“工作干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这一怪异现象,必须及时画上休止符。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