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2-11-23 11: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眼下,正是各个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时间段。音乐依旧,“秋高气爽的季节”依旧,不过,运动会的阵势可已与曾经的印象大不相同。比如,一个入场仪式,威亚、和平鸽、“神舟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被带入了运动场,再配上学生们夺目的服装、整齐的妆发,以及现场激昂的音乐,可谓威风飒飒,似走进了一场大型时装秀场。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单一个开幕式入场,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

  中小学校运动会的一个入场式,花费就能过万,这实在有些夸张,却也是事实。这有着令人乐观的因素。一者说明,眼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是越来越重视鲜明的个性,而运动会入场式,恰恰是展示个性的极佳平台;而在这一方极佳的平台上,不仅展示了鲜明的个性,也能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二者也折射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滋润,学生家长也才可能不惜重金,并且群策群力,给孩子所在的班级,打造一场匠心独运而又激昂豪华的入场式。

  然而,展示个性也好,激发创新也好,或者是追求豪华气派也好,都应该把握一个度。过犹不及的古训,用于学校运动会的入场式,也是非常恰当的。如果听任家长一掷千金,那么,仅仅以一届学生为例,三年当中,每年一届的运动会,也会给一些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在“内卷”的前提下。同时,这样的内卷,耗费的不仅是金钱,也有着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如此举办运动会,如此准备入场式,显然有着本末倒置的嫌疑。

  而这样的内卷,因为直接关系学生,甚至是学生也是直接参与内卷,那么,这对他们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课堂上,我们要求勤俭节约,而一次入场式,就能耗费过万。这一现状,会使得我们课堂教育顿时失色。

  面对这一现象,作为运动会的主办者,学校必须有所行动。作为展示个性、激发创新能力的平台,入场式确实没有必要千篇一律,但是,我们的独具特色,也不能仅仅体现建立在比拼金钱的基础之上。事实上,许多学校运动会的入场式,就已经为我们上了精彩的示范课。比如,利用废旧物品,制成各种装饰,或者是道具。在花费极少的前提下,无论是个性,还是创新,丝毫也不逊色于威亚、和平鸽、“神舟飞船”、无人机……

  这对所有的学校以及众多家有学生的家庭都是一个有力的启示。校园无小事,处处教育;而家长也必须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面对入场式的内卷,学校与家长不能听之任之,恰恰相反,如果教师与家长,都能够身体力行,同时发动学生或者是孩子脑洞大开,那么,我们不仅能够献上个性十足的入场式,而且也能够将环保、节约的理念,润物无声地播撒在莘莘学子的心田。(执笔:范德洲)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