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2-11-14 16: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正式启动了“先游后付”信用游项目。游客登录专属页面,就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免押金入住酒店。这也让黄山成为了全国首个可以先游玩后付款的景区。

  旅游,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外出旅游除了带来“诗和远方”的精彩,也经常会遇到一些令人尴尬乃至光火的“小插曲”。“突如其来”的取消预约,“心力交瘁”的退订退款,乃至令人猝不及防的消费陷阱。带来这些麻烦的关键问题,往往就归咎于“交钱容易退钱难”上。在一些旅游团的格式条款中,预订的酒店客房、餐饮、景区门票等服务项目均系不可退换的服务项目,“退团一律不退费”等“明文规定”尤其刺眼。

  “先游后付”,恰如先上车后买票。而在许多场所,先付费再消费已成为“惯例”。旅游市场之所以是先付费后旅游,原因之一是商家与游客缺乏互信。黄山景区开全国先河,推出“先游后付”信用旅游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对于游客来说好处显而易见:降低游览的消费门槛,行程安排更加灵活,避免退票退费麻烦,等等。和过去相比,“先旅游后付费”看似简单的次序调整,实则是服务理念的大转变,是新形势下旅游市场消费模式创新的有益尝试。

  先旅游再付费,离不开信用机制这个强大依托。这种模式能够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的信用指数。一方面,“先游后付”改变了以往旅游企业“先把钱攥在手里”的思维,真正站在游客角度考虑,给予游客以便捷和信任,更大程度维护权益,使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大胆出游。另一方面,“先游后付”建立在游客诚信的基础上。虽然游客无理由赖账会被纳入个人诚信体系,但游客有理由赖账则可能成为新的麻烦。守信受益,诚信无价。无论商家还是个人,都应当重视自己的信用,诚信经营,诚信旅游。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避免“先游后付”沦为旅游景区或商家的营销手段,还需要协调旅游服务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塑造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产品,保证“先游后付”符合游客的旅游消费预期。此外,“先游后付”不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而是涉及信用审核、服务质量监控、评价机制等多个方面,也存在标准未统一、不可控因素较多等问题。这种模式“会不会产生纠纷”“会不会在游玩结束后乱收费”,这样的顾虑和担心同样值得关注。

  “得人心者得市场”,对一个景区是这样,对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来说同样如此。“先游后付”要想成为旅游业新趋势,要实现双赢,既需要双方都拿出更多的诚意,也需要政策层面提供更多助力。(执笔:尹贵龙)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