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2-11-11 11: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11月8日,江苏南京,发生一件性质十分恶劣的事件。某医院医生鲁某某,因小孩之间发生冲突而找上门理论,与对方家长交流过程中,鲁某某重重扇对方小孩耳光后,又将其爷爷推倒,并导致老人骨折。@南京玄武警方在线 微博11月9日通报:鲁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因为孩子在校园内与其他儿童发生冲突,进而吃亏,于是就上门讨要说法,这其实也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所有做父母的,都会心疼自己的孩子,而当自家孩子受到欺负时,家长出面,应该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在讨要说法的过程中,自身也必须把握好分寸,越过了这一“度”,像新闻中的鲁某某那样,那就不是讨要说法,而恶化为涉嫌故意伤害。这正如许多网友所评价的那样,以错制错。

  这对我们所有为人父母者,乃至所有家长,都是一再敲响警钟。以错制错,只能是在他人的错误上自己再犯错。稍有常识都应该清楚,孩童在玩耍的过程中,发生口角乃至打闹,那是再正常也不过的。即便自家孩子吃了亏,或者是受到欺负,那么,作为家长与监护人,在引导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同时,必须运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的孩子讨要说法。

  而这类悲剧的多次发生,也与一些过激的声音有关。每每发生这样的新闻,总是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认可甚至鼓动“以暴制暴”“以错制错”。这种论调是极其可怕的。它不仅严重影响了许多人的情绪与行为,更会直接导致诸多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而使得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互相伤害”的可怕局面。对此,所有的家长都必须保持足够的理性与冷静,绝对不能成为他们错误言论的受害者。

  这些悲剧的发生,对于所有家长的另一层警示意义在于,我们应该引导孩子学会保护自己,但不能怂恿自家孩子无法无天。尤其是平时较为强势的孩子,身为父母,更应该予以必须的教育、规范乃至纠正;同时,一旦自家孩子因为强势而给他人造成伤害,家长也必须第一时间予以真诚道歉,并主动承担相应责任。如果因为自家孩子占了便宜而无动于衷,由此而引发矛盾,激化矛盾,那么,两败俱伤的后果,几乎也是不可避免。(执笔:范德洲)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