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野生景区岂能以生命去打卡?

时间:2022-08-15 10:53:23

  8月13日下午,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13日晚,彭州市应急管理局通报称,截至19点30分,此次山洪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6人轻伤。据最新消息,遇难人数已增至7人。

  事故发生之后,绝大多数网民对这些打卡野生景区的游客均表示“哀其不幸”。仅仅是为了图新鲜,仅仅是为了求独特,仅仅是为了显个性,而打卡这些漕沟,最终遭遇突发洪水而遇难,这实在让人哀叹不已。哀叹的同时,有人又发出当地管理部门应当反思的声音。发生这样的悲剧,确实应该反思,但是,应该反思的绝对不是当地管理部门,而首先是这些用生命打卡所谓野生景区的游客。

  通过相关报道以及相应视频,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地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在相应漕沟的多处地方都设置了警示牌,而且,一些地段,都已经设置了防护栏网等;同时,也安排志愿者以及其他人员手持喇叭一路提醒。为了提醒这些游客远离危险,相应工作人员甚至要“跪求”这些游客远离危险,然而,无论是警示,还是栏杆,或者是“跪求”,许多游客都是熟视无睹、充耳不闻。

  而这类现象,在许多地方,均有发生。无论是野生景区,还是正规景区,许多意外发生,都与一些游客的安全防护意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无论是海边,还是山崖,或者是沙漠,他们都摆出一副“胜似闲庭信步”的态势,而对大自然没有丝毫敬畏之情。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不仅欠缺到空白,更是任性到“固不可彻”的地步。任何警示与劝告,对于他们而言,都是毫不在意。因此而造成的意外,其实已经发生过许许多多。

  同样应该反思的,还应该包括一些“安利种草”的博主。为了吸引流量,他们无所不用其极,而在游玩方面,不仅自己“不走寻常路”,也是暗示、刺激、引导其他网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至于前往哪些地方,则是越稀奇越好。至于意外与危险,则根本没有纳入他们的视野。安利也好,种草也好,都是无可厚非的,甚至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作为有责任的博主,在关注自身流量的同时,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尤其是类似打卡所谓野生景区,必须充分考虑到相应的安全隐患,至少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作出最为基本的安全警示。这一点,也值得相应平台予以反思。

  任性而肆意地打卡所谓的野生景区,这不仅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是对自然环境与生态平衡的破坏。同时,一旦发生意外,又必然给家人以及其他许多人都会带来种种影响与伤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此,我们确实应该反思。而最为根本的则是,无论我们前往何处游玩,都必须牢记“安全至上”。没有安全,何谈玩得开心?(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