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立即开展”何如“事先开展”?

时间:2022-08-04 15:58:53

  近日,有市民拍下南京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被不少电动自行车超过的画面,吐槽“公交车还没有自行车快”,引发广泛关注。8月3日,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发布情况声明,称限速是为提升公交安全运营水平,但实际运行中存在一定偏差,给市民乘客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深表歉意,并称“集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深入研究”。

  平心而论,从获知市民的吐槽,到回复并表态,相应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而且没有推诿搪塞,更没有置之不理。就此而言,这也体现了相应部门能够直面民众的吐槽,能够做到及时改进。面对这样的态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集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深入研究”的承诺,也会在最短时间得到落实,而市民所吐槽的问题,也会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不过,民众的吐槽以及相应部门的回复,总是让人感觉有些遗憾,或者是暴露出一些欠缺。为什么这些问题,非得等到市民吐槽之后,才想起“立即开展深入研究”呢?如果我们将这样的“深入研究”予以前置,或许,在推出举措之前,这些问题就已经消失。

  就公交集团出台这些举措的角度思考,为了保证乘客与其他行人以及车辆的安全,降低公交车辆的行驶速度,也是无可非议的。搜索“公交车速过快”的关键词语,跳出的新闻及评价,也是不一而足,有的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求公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降低速度,至少也体现了管理部门的用心良苦。但是,一味地降低公交车辆的行驶速度,以致于“公交车辆还没有自行车快”,这显然也是走向另一个极端了。而如何在速度与安全之间寻求最佳平衡,这就需求管理部门在出台相应的制度之前,“开展深入研究”。比如,多听听司机的意见,多听听乘客的意见,多听听一般行人的意见,必要的时候,管理人员不妨走上马路,或者直接坐上公交,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衡量相应规定是否合理,是否有改进之处。

  当然,做到这一点,尤其是做好这一点,仅仅是坐在办公室中显然是难以完成的。这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深入工作一线,了解并掌握相关情况。事先多听听民众的意见,我们必然能够最大程度地消除事后民众的吐槽。公交限速如此,其他工作也是如此。“亡羊补牢”,虽然“未为晚也”,但是,无论是着眼于提升工作实效,还是着眼于服务民众,“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总是更好一些。重视“深入研究”的“事先开展”,我们的工作也就更能得到鲜花与掌声,而不是口水与砖头。(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