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维权之难 助长盗版泛滥

时间:2022-07-27 11:20:31

  近日,多名网友反馈在不同电商平台,买到疑似盗版图书。电商平台盗版图书泛滥问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多家电商平台都卖疑似盗版图书。而盗版图书的印刷成本往往低至几元钱一本。此外,售卖图书的网店入驻资质也有一条龙代办的灰色产业链。

  在电子化、网络化时代,盗版书籍的成本,已经是越来越低。一方面,复制加粘贴的制作方式,使得盗版行为越来越简单,越来越便捷,同时也越来越隐蔽;另一方面,网络平台的参与,更使得盗版书籍几乎可以是无本万利地销售。这也就使得盗版书籍泛滥成灾。

  盗版书箱的泛滥,盗版行为的嚣张,其后果自是无须赘述。而我们在关注盗版书籍原制作与销售等因素的同时,更应该考虑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即读者的维权成本过高。问题是,上当受骗之后,想要维权,其难度却是相当之大。首先是认定程序复杂,更为尴尬的则是,即使遇上非常较真的读者,将图书邮寄到出版社,鉴定结果为盗版,其处理结果也可能只是“退还购书费”,且需要购买者将盗版书回寄。

  显然,这样的处理结果,对于制作与出售盗版书籍的一方而言,几乎没有任何损失,因而也就越发肆无忌惮。而不难想象的是,更多的读者上当受骗之后因为没有这样较真,而使得盗版方赚得盆满钵满。相反,这样的处理结果,对于较真的消费者而言,不仅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同时也为核对真假而付出不小的代价。尤其糟糕的是,这样的案例对于其他消费者而言,简直就是当头棒喝:万一遭遇盗版书,维权只能是出力而不讨好,最终,越来越多的读者都会选择捏着鼻子不吭声了。

  如此“成本倒置”几乎就是直接怂恿盗版行为。对症下药,必须降低维权成本而提高违法成本,我们才能更好地打击盗版行为。在鉴定结果为盗版之后,相应的成本,完全可以由盗版方承担,同时,盗版方还应受到职能部门的依法惩戒。只有这样,盗版行为才会面临极其得不偿失的结果,趋利的选择与法律的惩戒,必然使得盗版者不敢轻易“放开手脚”,津津乐“盗”。

  以此为基础,出台“举报盗版有奖”的措施,更能够形成对盗版的高压态势。唯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落实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市场秩秩序与读者合法权益的维护,也才能更好地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风气。(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